组织部(党校)
先进楷模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进楷模 - 榜样力量 - 正文
让党旗在科研创新阵地高高飘扬 ——西安工程大学电子信息学院控制系教工党支部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1-08-30 10:47 点击: / 次

西安工程大学电子信息学院控制系党支部紧密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的殷切嘱托,始终坚持“围绕科研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科研”的工作思路,实践探索“党建+科研+育人”工作方法,实现了“党建引领科研发展,科研提升育人实效”的工作成效,牢牢将师生力量凝聚在党旗下,凝聚在爱国奋斗的伟大实践中,生动诠释了“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

支部建在科研链上,凝聚科研创新攻坚力量。“攻关如同打仗,必须发挥党组织在科研中的重要作用。”电子信息学院执行院长、陕西省中青年领军人才、控制工程系党支部书记景军锋教授如是说。两年来,支部深刻把握党建围绕科研攻关建设队伍、服务行业企业发展的职责定位,着力促进党建和科研攻关一体推动、深度融合,把党中央决策部署是否落实、支部中心工作是否完成、党组织功能是否增强、支部党员素质是否提高、干事创业精气神是否提振、师生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支部党建成效的根本标准,进一步增强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把支部党建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找准服务国家行业的结合点,不断完善党建和科研融合发展机制,实现了党建引领和科研创新“双促进、双提升”。一是坚持“国家和行业发展需求在那里,科研攻关就在那里”,搭建三大研究平台——机器视觉与智能检测研究所、机器人与智能装备技术研究所、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研究所,制定出一系列人才激励机制,将支部年轻党员放到科研一线挑大梁,培养选拔一批骨干人才担任学术带头人,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优科研团队,支部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青年基金项目4项,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等实绩独领风骚,团队开发的基于机器视觉智能验布系统等产品在工业生产线上应用。二是立足行业转型升级的技术需求,建立校企党建联系点工作机制,选派业务对口专业相关党员骨干担任“党建联络员”,定点联系行业相关企业,通过项目合作、发明专利成果技术转让、开展技术咨询等,服务企业技术需求。两年来,支部党员转让创新专利15项,80人次走进企业解决生产实际问题,与企业合作科研项目60项,横向科研到款600余万元,为行业的创新发展和经济效益贡献了力量。

党员凝聚在科研链上,推动创新成果实践运用。支部注重党建引领与科研发展同频共振,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利用“三会一课”,围绕“科研人的初心和使命”“优秀党员科研创新经验分享”“如何把好科研选题政治关”等主题开展深入研讨,教育引导支部党员在科研工作中主动从政治上把握大局、审视问题,自觉秉持“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精神,主动将个人奋斗置身于国家的伟大事业建设中,促使支部党员思想合心、工作合力、行动合拍。在支部党员之间、党员群众之间“传帮带”影响下,年轻教师绽放出蓬勃的生命力。青年博士刘秀平主动请缨参加科技镇长团,定向江苏句容,做好科技服务,促进校地间科技成果转化;青年博士张宏伟参加的团队在第一时间投入抗疫战斗,研发出智能测温设备;青年教师王敏等人聚焦工科学生特点,深挖工科课程育人元素,先后发表2篇论文,创新推动“课程思政”实践。

作用发挥在党旗下,聚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作为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不能变,提升科研创新实力的终极价值要作用于人才培养上。”这是控制系党支部所有党员的共同心声,也是他们一直付诸于实践的映照。一是志愿服务成为常态。疫情防控期间,温宗周、张蕾等支部党员主动为学生开展思想教育、学业指导、科技竞赛指导等“云”帮助,带动了系部教师切实落实“停课不停教”的要求,确保学生“停课不停学”。刚加入党组织不久的刘秀平每逢周末义务为大一新生讲授“神侃程序设计”,为机器人等社团的学生扫除知识困惑。二是带头推动“学以致用,实践创新”育人新模式。支部党员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两年来取得了10余项一等奖,充分发挥校企党建联系点工作机制作用,为学生学习、实践搭桥牵线,致力拓宽系部学生毕业出口,两年来控制系学生就业率保持90%以上,实现了就业率和满意度的双提升。三是科研、教学两不误。在党支部的推动下,支部党员积极引领系部教师将“攻坚克难、永攀科研高峰”的精气神带进课堂、带入教学全过程,通过言传身教感召学生,打造出了一堂堂双向奔赴的精品课程。

“申报‘全国样板党支部’的初衷,就是为了创新支部建设,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在创建中,我们凝聚了共识,找准了发力点,理顺了工作链条,取得了“党建引领科研发展,科研提升育人实效”的工作经验等成果。我们将继续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提升做好基层工作的信心和能力,切实推动样板支部建设经验在更多的支部建设中开花结果,切实实现“点亮一盏灯,带动一大片”的示范带动效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更加坚强的组织保障。” 电子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杨恩科如是说。

上一条:实施“五心”工程,奋力抓好“党建+育人”——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先进事迹

下一条:坚守纺化教育初心 两翼一体培育英才 ——西安工程大学化工系党支部先进事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