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党校)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版首页 -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院(部)级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16-12-27 13:46 点击: / 次

各院(部)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根据中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关于开展2016年度省属高校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通知》(陕高教组[2016]175号)精神,根据中央和省委要求,从2016年起,全面开展省属高校院系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采取现场述职和书面述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现场述职2至3年内实现全覆盖。院(部)级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由校党委组织实施。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做好院(部)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2016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工作,重点围绕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部署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全面提升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进行。述职报告内容主要包括:

一、履行抓党建工作责任情况

党组织履行抓基层党建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履行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党组织书记准确把握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抓好十八届六中全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主持党组织会议、研究党建工作、加强调研指导、为师生讲党课等情况;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情况。重点突出党组织书记在推动工作落实、破解办学育人重点难点问题方面的做法和成效。

院(部)级单位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还要把贯彻上级党组织决定,落实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参与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具体指导党支部工作,发挥在党员干部队伍和教师队伍建设中的主导作用、严把政治关等情况,纳入重要内容。

二、基层党建工作进展情况和成效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好党员组织关系、党代会代表和党员违纪违法未处理、党组织按期换届、党费收缴等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抓好基层党组织基本建设,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强化基层基础保障,优化党组织设置,配齐配强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落实“三会一课”,组织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落实党员民主评议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做好大学生和青年教师党员发展及教育管理等工作情况;落实省委“三项机制”,抓好党管人才工作情况;突出问题整改情况,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查摆出的问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新查摆出的问题整改情况;推进创新性工作,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推动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做好优秀文化传承创新等中心任务和各项工作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情况。

三、思想政治工作情况

党组织书记定期联系走访师生、了解掌握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等情况;强化师德师风和教风学风建设情况;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课堂及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管理,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等情况;实施党建带群建、做好群团组织和教代会、学代会工作,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等情况。

四、存在的突出问题

实事求是查摆分析党组织书记在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职责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对问题没有整改到位的、本年度确定的重点任务没有完成的,要逐一说明原因;对单位面上普遍存在的问题,要从责任落实、推进力度和抓基层党建工作的体制机制等方面查摆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的问题。

五、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

述职的各院(部)级党组织书记要认真梳理分析自己查摆、上级点评、师生评议和综合评价意见指出的问题,制定整改落实方案,结合学校中心工作,逐项抓好整改落实,明确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的长远目标和总体思路,提出2017年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和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特别是要着力抓好的重点工作、采取的推进措施、由党组织书记推动落实的任务。

六、有关要求

2016年度的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自下而上、分阶段开展,院(部)级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可与2016年度处级单位和处级干部考核工作结合起来,突出问题导向。2017年上半年将统一安排现场述职。听取现场述职的校党委书记将根据平时了解掌握和会前调研了解的情况,突出问题导向,严肃认真地逐一进行点评。

述职报告要聚焦基层党建工作,突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这条主线,紧扣述职评议考核主要内容,实事求是总结成绩,深入客观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原因,注重用数据、事例说话,防止空虚飘。提出的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措施要切实可行、便于操作,有明确的工作重点和具体抓手,不能大而化之。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防止只讲面上工作、不讲个人履职情况;防止只讲下面的问题、不讲自身的问题;防止只讲思想认识问题、不触及实际问题;防止简单罗列工作,把述职报告写成党组织或组织部门工作总结。述职报告要由本级党组织集体研究,述职评议结束后,述职报告的纸质和电子版于2017年1月5日前,上报党委组织部并发至组织部电子邮箱zuzhibu@xpu.edu.cn。

党委组织部

2016年12月22日

 

上一条:关于赴延安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第1期)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好2016年度“两学一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基层组织生活会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