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党校)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版首页 -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好2016年度“两学一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基层组织生活会的通知
发布时间:16-12-26 13:18 点击: / 次

各院(部)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开好2016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组通字[2016]58号)和我校《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工程大党字[2016]19号)的要求,现就开好2016年度“两学一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基层组织生活会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准确把握民主生活会主题和基本要求

开好2016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效的重要标志。各院(部)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重点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聚焦以下4个方面要求,开展党性分析,触动思想、触及灵魂,切实收到成效。在政治合格方面,重点是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执行纪律合格方面,重点是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忠诚老实,强化组织观念,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在品德合格方面,重点是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讲修养、讲道德、讲诚信、讲廉耻,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在发挥作用合格方面,重点是践行正确政绩观,无私无畏、敢于担当、勇于负责,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苦干实干。

民主生活会要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坚持“团结—批评—团结”实事求是、出于公心,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不纠缠细枝末节,不搞无原则纷争,确保开出高质量、好效果。

二、对照《准则》《条例》查找突出问题

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准则》《条例》规定和要求,紧密结合实际,着重从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理想信念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存在信仰信念模糊动摇、精神空虚迷茫,在大是大非面前没有立场、没有态度等问题。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存在重大问题上不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做“两面人”,独断专行,搞任人唯亲、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等问题。作风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存在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弄虚作假,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变相反弹回潮,不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等问题。担当作为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存在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庸懒无为,消极应付、推诿扯皮等问题。组织生活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存在不主动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规定自觉交纳党费,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存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缺失缺位,主要负责同志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执纪不严、违纪不究,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

三、从严从实做好各环节工作

各院(部)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扎实做好民主生活会各项准备。要突出主题,对照政治合格、执纪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要求,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把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作为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要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时间服从质量,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和走过场的现象。

(一)深化学习研讨。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掌握《准则》基本精神和《条例》基本要求,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从严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领导干部要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深入基层一线,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调研、利用网络平台等多种形式,认真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建议。要注重从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具体工作中,从师生反映领导干部工作生活的细节小事中,筛查问题,找准症结。

(三)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各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同班子每个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谈心谈话要一对一、面对面,既谈工作问题、也谈思想问题,既谈自身差距、也提醒对方不足,谈透问题、沟通思想,营造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良好氛围。

(四)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要深刻进行党性分析,检视党性修养的差距。要认真反思近年来中央查处的典型案例,汲取教训,反躬自省,引为镜鉴。在此基础上,各级领导班子主要领导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经集体研究确定;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自己动手撰写发言提纲,个人发言提纲要突出问题导向,对遵守组织纪律情况、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情况进行认真剖析,并深刻剖析问题根源,认清问题实质,提出整改的具体措施。

(五)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各单位民主生活会由党组织主要领导主持,会上要通报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进行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主要负责同志要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带头开展自我批评,敢于剖析自己,见人见事见思想,防止以讲道理代替谈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把自身存在的问题讲清楚,把问题根源讲透彻,把整改措施讲具体。相互批评要坦诚相见、开门见山,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要本着对组织、对同志、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指出具体问题,提出改进建议。对批评意见要正确对待、虚心接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学校领导及相关部门人员将出席中层班子民主生活会并对会议情况进行评价。

(六)抓好整改落实。民主生活会后,各级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要针对群众反映和民主生活会上查找出来的问题,进行梳理,制定整改措施,形成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整改清单,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整改落实情况,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七)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全校党支部要在年底前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参加,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成员要对照职能职责,重点进行“四对照四查看”:对照讲政治、有信念,查看是否信念坚定、政治清醒;对照讲规矩、有纪律,查看是否手握戒尺、心存敬畏;对照讲道德、有品行,查看是否严以修身、严以律己;对照讲奉献、有作为,查看是否积极进取、勇于担当,党员要在组织生活会上,认真对照“两学一做”、针对查摆出的在自身思想和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撰写个人发言提纲并提出整改措施。专题组织生活会召开情况和个人发言提纲交由各院(部)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留存备查。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一)强化主体责任。各院(部)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落实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的组织领导。要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会议方案。各院(部)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以身作则,带好头、把好关。

(二)加强督促指导。党员校领导、党委委员要指导下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校领导、校党委委员、校纪委委员要参加指导所分管和联系单位的党组织民主生活会。会后,除了做好民主生活会情况的通报,虚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接受群众的监督外,各院(部)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须将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报告在2017年1月10日之前报送党委组织部,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整改方案和个人的发言提纲由各院(部)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负责汇总留存并做好会议记录,下学期党委组织部将对民主生活会有关材料进行检查。

    中共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

        20161219

 

上一条:关于开展院(部)级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16年度党支部工作考核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