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党校)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版首页 - 党校园地 - 党校工作 - 正文
西安工程大学2015年度党校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15-05-21 00:00 点击: / 次

2015年党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重要精神和全省第二十三次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坚持继承创新、注重实效,把党校建成学习和宣传马克思主义、培训党员干部和加强理论研究的重要阵地,为全面提高党员队伍和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提供有力支撑与保障。

一、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为重点,分专题做好领导干部的培训

(一)以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精神为主要内容做好专题培训,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和思想素质。本年度多种形式组织学习培训、座谈、研讨,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聚共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发展、党的建设、依法治国、严明政治纪律等方面的重要论述,达到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目的。

(二)突出从严治党,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做好专题培训,提高领导干部宗旨意识和纪律意识。按照上级和学校党委的部署,认真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处级领导班子和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使领导干部真正把“三严三实”作为自己正心修身的重要原则,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真正做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推动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三)突出依法治校,以新提任处、科级干部为重点做好专题培训,提高领导干部的领导能力和执行能力。认真做好新提任处、科级领导干部和各级领导干部的教育培训,组织干部系统学习高校“一章八制”(大学章程、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学术委员会制度、财经委员会制度、学生申诉制度、教师申诉制度、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学习掌握校内有关人、财、物的规章制度,不断提高领导干部依法治校意识和能力,不断提升各级干部的领导艺术、方法和水平。

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分层次做好党员队伍教育培训

(一)继续加强党员培训。根据《2014?2018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中办发[2014]38号)文件精神,坚持把增强党性作为第一任务,将理想信念教育与能力建设贯穿始终,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武装广大党员,引导党员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把增强党性与提高能力统一起来。充分利用视频党课教程、“博闻大讲堂”等新媒介,充分拓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风廉政教育基地等新阵地,开展党员经常性教育。同时建立党员学习培训档案,督促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自觉进行学习培训,以提高党性修养。

(二)继续做好初级党课培训。根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陕办发[2013]3号)文件精神,继续做好初级党课培训,加强对入党申请人员的教育和培训力度,通过培训提高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质量。初级党课的培训由各党校分校进行组织安排,可采取授课、观看视频资料、报告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及时对提交入党申请的师生进行教育培训,并进行结业考核,培训合格后经党支部研究确立为入党积极分子。初级党课培训计划要提前报学校党校,学校党校配发培训教材和相关视频资料。

(三)举办第48、49期发展对象党课集中培训。本年度4月至6月、10月至12月分两期举办第47、48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金花校区两期培训班分别由纺织与材料学院、艺术工程学院党校分校承办;临潼校区第47期培训班由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党校分校承办,第48期培训班由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党校分校承办。培训内容以《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教育为主,观摩教学内容要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解读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史等为重点,结合大学生思想实际进行理想信念教育,不断提高发展对象的教育培训质量。

(四)加强预备党员的教育和培训。各党校分校对本单位新发展的党员要及时进行培训、教育,并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常抓不懈。新党员的培训教育工作要有总体规划,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锻炼相结合,确保培训任务落到实处。通过培训,增强预备党员的党性意识,牢固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党员的先进性。

三、以适应学校改革发展需要为目标,有重点加强党务知识培训

(一)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积极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学校党建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本年度要做好党支部书记培训工作,着力提高基层党支部书记服务大局、推动学校科学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协调关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

(二)举办发展党员工作培训班。为了规范我校党员发展工作,提高发展党员材料的质量水平,举办规范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培训班,培训重点放在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结合我校制定的《西安工程大学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对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并进行对策研究,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

四、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目的,加强党校内部建设

(一)做好建章立制,加强党校规范化建设。以制度建设为抓手,进一步规范党校工作。通过建立健全党校教研活动制度、党校分校考核评比、党校培训学员资料归档、党校兼职教师管理等规章制度,大力改善党校教学和开展活动的条件,开创党校工作新局面。

(二)改进方式方法,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坚持问题导向,做到按需培训。针对培训对象的不同,开展分类教育培训。采用集中教育、集体学习、网络培训、自主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运用专题辅导、报告会、案例分析、现场观摩、现身说法、交流研讨等方法开展各类教育培训,增强教育培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三)创新载体手段,提高教育培训现代化水平。积极探索建立网上党校学习培训的新机制。充分利用报刊、电视、手机、互联网等大众传媒开展教育培训。继续用好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手机报推进在线学习培训。充分利用校园网的党校园地和博闻大讲堂平台、工程大QQ组织群的微学堂板块等网络平台进行学习,积极探索建立网上党校学习培训的新机制。

(四)积极拓展党员教育培训阵地,强化实践实训教育。充分发挥党校和各党校分校在教育培训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同时积极利用和拓展校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廉政教育示范基地等教育培训基地开展党员培训教育。

(五)加强党校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党校授课教师的教学质量。整合资源,建立党校教育培训师资库,选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模范人物、知名学者等担任党校专兼职教师,组织授课教师进行一期业务培训,培训重点放在如何创新教学方法,如何丰富教学内容,如何提升教学质量,如何科学考评学习效果等方面,不断提高授课教师的教学水平。

(六)加强党校科研立项和成果转化工作。结合新的形势,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要积极探索党校科研立项,鼓励各基层党组织积极申报党校课题,进行党校理论课题研究计划的组织实施和成果交流,提升学校党校工作的整体水平。积极转化党校理论成果,本年度党校和各党校分校将组织编写党校培训教材,以满足党校各类培训工作的需要。

中共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

2015年4月7日

上一条:关于举办西安工程大学第四十八期发展对象培训班(临潼校区)的安排意见

下一条:关于举办西安工程大学第四十七期发展对象(金花校区)培训班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