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党校)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组织 - 基层组织动态 - 正文
人文学院国际化教学中心党支部/大学英语教学部党支部 赴铜川市照金陕甘边根据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1-06-03 10:56 点击: / 次

2021年6月2日,人文学院党委国际化教学中心党支部和大学英语教学部党支部共25名党员教师赴铜川市照金陕甘边根据地参观学习。

本次活动是两个外语支部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弘扬革命传统而开展的“缅怀先辈、砥砺前行”主题党日活动。

到达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两个支部的支部书记惠亚玲、郑卉蓉老师以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历史为主线,向大家介绍了20世纪30年代初,我党以照金为中心,在西北乃至北方地区创建的第一个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历史背景,使大家了解到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将毛泽东工农武装割据思想与陕甘边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建新根据地的过程,正是这星星之火点燃了西北革命,谱写了中国革命史上光辉的一页。

参观过程中,大家参观了纪念馆中大量珍贵照片、历史资料和先烈遗物等,从武装斗争创建陕甘红军、创建照金苏区、照金苏区的根据地建设、陈家坡会议、重整旗鼓创建南梁苏区、硕果仅存的西北革命根据地、红军长征落脚点八路军抗日出发点、弘扬照金精神再创今日辉煌等八个单元,深入学习了照金革命根据地从创立、发展到壮大的全过程,了解了老一辈革命先驱的奋斗历程。全体党员深受感染,集体在英雄纪念碑前,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下午,全体党员参观了原工农红军驻军所在地——薛家寨,重温1933年中共陕甘边区特委、陕甘边区游击队总指挥部、陕甘边区革命委员会等领导机关迁驻薛家寨,改造利用四个自信天成的寨洞山寨,修筑工事的历史。薛家寨地势险要,易守难攻。大家走在崇山峻岭之间,切实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先烈的为了民族的解放与独立,舍生忘死的革命精神,感慨今天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更加坚定了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决心。

参观结束,大家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结合外语专业特色,由几名研究博物馆资料翻译的老师,就今日一行所涉及的博物馆英语翻译进行了研讨,纷纷表示,要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秉承习近平总书记“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的思想,铭记革命历史、体悟革命历程,为弘扬革命精神、讲好革命故事,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感染了每一位党员教师,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深刻领悟革命先辈的牺牲精神,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更好地践行时代所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为学院、学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共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撰稿:惠亚玲 审核:徐利兰)

上一条:新媒体艺术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传达近期学校各项工作部署要求

下一条:人文学院党委“学党史 守初心 勇担当 践使命”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重温红色经典,争做时代先锋”观影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