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党校)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要点 - 正文
西安工程大学2020年组织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05-01 10:09 点击: / 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十四五”谋篇布局之年。学校组织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组织部长会议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和战斗力,持续推进党建重点任务落实,统筹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化学校追赶超越、“一流学科”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1. 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推进主题教育整改、专项整治、巡视整改等任务落地落实。探索健全学思用贯通、知行信统一的理论学习制度,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时的讲话精神,以及对陕西教育的回信和指示批示精神,用“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

2. 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对照《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陕西省高等学校院系级党组织工作规程》,规范院(部)级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强化院(部)级党组织在重大事项上的政治把关,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在重大任务和攻坚克难中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打赢新冠肺炎疫情总体战。

3. 严肃落实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各院(部)级党组织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各基层党支部开好组织生活会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强化纪律规矩意识,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提升各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4.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扎实推进“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以违纪违法案例为镜鉴,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结合学校深入推进的“四项制度”,强化作风监督,集中整治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巩固深化专题教育成果,破除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落实过程中的“中梗阻”现象,确保中、省、校各项决策部署能够政令通畅,落到实处。

二、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积极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5. 健全科学严密的组织体系。严格落实建立党委(党组)书记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和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包抓基层“双联双考”制度,党员校领导结合分工或联系基层单位,分别联系包抓一个院(部)级党组织和一个党支部,强化包抓基层组织建设力度;各院(部)级党组织严格落实“每年至少专题研究1次党支部建设工作”要求;实现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全覆盖,将述职评议结果作为年终考核、绩效分配的重要依据;确保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推进学校党委、院系、支部一体化建设,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体系,促进学校和谐稳定发展。

6. 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深入开展“法规制度落实年”活动,贯彻执行支部工作条例、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以及陕西省高等学校院系党组织工作规程、高校党支部建设意见等法规制度,细化我校基层组织管理工作规范,明确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标准,发掘推广支部建设优秀典型案例,集中整治软弱涣散党支部。

7. 做好党内表彰工作。开展好庆祝建党九十九周年活动,认真做好“七·一”党内评优表彰工作,评选校级和推荐省级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对抗疫期间表现突出的可以适当增加优秀共产党员名额,以身边事带动身边人,有效发挥身边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校内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

8. 深入推进“对标争先”建设工作。按照教育部“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和省委教育工委开展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的要求,稳步拓展我校“中省校三级联创”党建工作格局,扎实开展我校获批的第一、二批全国、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中期检查和验收,组织第三批推荐评审,总结提炼形成可借鉴的典型经验,宣传推广建设成果,有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9. 扎实推进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探索党支部设立新模式。按中省“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建设要求,各教学单位党组织做好安排部署,加强培育的针对性和精准性,实现党建和业务同向发力、联动提升,力争本年度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建设实现全覆盖。要进一步优化党支部设置,积极探索依托科研团队、学生公寓、学生社团等设立支部。

10. 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按照《陕西省发展党员工作规程(试行)》,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和程序关,严格规范党员发展材料填写,各院(部)级党组织依托本单位党校分党校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学校党校做好第58、59期发展对象培训(含金花校区和临潼校区),新型肺炎疫情期间的培训可视需要采取线上或线下模式。完成学生党员发展计划指标;落实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优秀青年教师制度,变“等客上门”为“领客上门”,继续加大在新引进博士和高层次人才中发展党员工作力度。

11. 做好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工作。按照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支部工作条例,加强师生党员的思想引领和日常教育管理,有序做好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党员资格审查工作、党费收缴管理工作、全国党员信息库管理维护、党内统计年报等日常管理服务工作,持续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稳妥处置失联党员和不合格党员。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党性教育仪式,开展“党课开讲啦”“学习身边榜样”等活动,积极选树先进党员典型。

12. 依托党校开展各类培训和党建理论研究。坚持党校姓党,依托党校统筹校内外教育培训资源,充分运用网络培训、委托培训、专题培训等形式,结合学校追赶超越、“一流学科”建设等中心工作,对全体处科级干部和师生党员按照机关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学院院长、组织员、师生党员等进行分类分批培训,加强政治引领,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及时总结提炼学校党建工作的典型经验,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做好本年度党建课题结题及申报工作。

三、强化履职担当,着力建设高素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

13. 健全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按照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新时期好干部的标准,对标中央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陕西省新修订的“三项机制”相关规定,进一步完善我校选人用人工作机制,落实“凡提四必”要求,围绕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统筹用好各类干部。

14. 强化干部监督工作。认真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中共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关于对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办法》以及学校干部请销假、因私出国(境)证照管理和审批等规定,加大提醒函询诫勉工作力度,抓小抓早抓苗头,严管厚爱促进干部成长;贯彻落实好陕西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印发的《教育系统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用好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正风肃纪抓好干部日常监督。

15. 加大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在干部队伍建设中推进“育苗墩苗”工程,加大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力度,积极选派干部到校外培训学习、挂职锻炼,进一步健全干部发现储备、培养锻炼、选拔使用和管理监督的全链条机制。试点实行博士教师到管理部门挂职和校属各单位之间人员交流制度,促进部门间的协调协同协作。

16. 干部档案专项审核和数字化建设。按照全省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全覆盖和数字化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本年度完成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档案专项审核工作,重点审核干部的出生时间、参加工作时间、入党时间、学历学位、工作经历、家庭主要成员及其重要社会关系等重要信息,对档案内容涉嫌涂改造假,重要材料缺失、档案记载信息相互矛盾等情况进行重点查核。下一年度将集中完成干部档案数字化建设工作。

四、贯彻落实人才强校战略,营造人才成长良好环境

17. 营造良好人才工作环境。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完善人才制度和政策创新,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在树立科学人才观、营造良好人才工作环境等方面的作用,努力做到用事业造就人才、用环境凝聚人才、用机制激励人才、用法制保障人才。

18. 强化人才思想政治建设。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深化拓展“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大力弘扬“西迁精神”,建立校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服务专家工作机制,了解高层次人才的思想动态,重点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服务和管理工作。

五、积极建设模范部门,加强组工队伍建设

19. 提升部门工作水平。认真落实“两个绝对”要求,积极培育践行“四要”部风,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定期开展工作研讨,努力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和“四铁”队伍,打造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

20. 提升组工干部服务能力。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廉政风险点的防范和管理工作,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规范办事程序,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

党委组织部

2020年4月30日

上一条:西安工程大学2021年组织工作要点

下一条:西安工程大学2019年组织工作要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