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党校)
先进楷模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进楷模 - 榜样力量 - 正文
凝聚人心 创先争优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电子信息学院控制系党支部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1-01-19 10:50 点击: / 次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近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公布的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评审结果中,电信学院控制系党支部荣获“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称号。

乘势而上抓机遇,创先争优求突破。该支部由控制系20名中青年教师组成,是一支充满生机与活力的队伍。现有教师党员20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8人、讲师9人。作为支部书记,景军锋教授带领支部成员勠力同心,开拓进取,获得一系列创新性成果。

——凝心聚力,创先争优。控制系党支部注重强化班子建设,在进行支委换届时,推选党性强、业务精、有威信、肯奉献的教师党员景军锋教授为党支部书记,同年,景军锋同志当选电子信息学院的执行院长。作为支部书记,景军锋同志勤奋扎实,任劳任怨,他精心上好每一堂课,指导学生竞赛成果丰硕,培养出很多优秀的学生,拥有良好的口碑,同时自身科研工作上做出了优异的成绩:荣获桑麻纺织科技二等奖,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等多个奖项,近三年来,发表高水平论文20余篇,其中,较大影响因子的SCI论文占一半以上。在景军锋同志的带领下,支部党员争做先进,凝心聚力促进支部建设,以优异成绩助力系部发展:支部带动系部定期召开学术研讨会,交流碰撞思想,凝练成科研团队,提升科研质量;逐步形成了支部党员“亮党员身份、做贡献、共进步”的优良传统,如控制系张凯兵(多个高水平期刊的审稿人)主动、自愿、无偿为支部党员及系部非党员开展“如何撰写和发表高水平论文”等主题分享会,以点及面,服务于整个系部发展;青年教师高度重视自我培养和发展,张缓缓、孟昭亮等年轻教师积极攻读博士学位,增强自身知识储备,为提高控制系师资质量贡献力量。

——模范带头,服务师生。控制系党支部多数党员都是学院、系部工作中的骨干分子,在日常业务工作中,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学校2016年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中,控制系党支部自觉召开“如何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安排部署会,统一思想。控制系教职工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拧成一股绳、履职尽责认真规范整理教学文件,细致复查教学档案等工作;支部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学院号召,带头投入到“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和“自动化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工作中,不分昼夜、节假日、寒暑假,埋头苦干、攻坚克难,认真撰写“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一流学科上报材料和“自动化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申报材料,顺利完成了大量艰苦复杂的工作,树立了党员参加“双一流”建设工作的示范和榜样。党支部始终将系部师生的困难和需求放在首要位置,时刻关心和了解系部师生的思想政治状况、及时回应师生关注的重大问题,有效防止了各类错误思想和文化的侵蚀。依托QQ 群等交流平台,及时了解、听取、回应师生意见和诉求,把党支部建成党员之家、教师之家,增强师生归属感获得感。积极开展服务、帮扶、慰问等活动,让困难党员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使党员个人成长和支部发展同向同行。认真落实脱贫攻坚时代使命,支部每位教师结对帮扶4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通过组建微信群,积极与困难学生交流;坚持扶困、扶智、扶技相结合,为学生打造专业学习与课外辅导相结合的“私人订制”学习模式,在支部党员为学生上好每一堂专业课的基础上,选派优秀的年轻博士为结对帮扶学生开展课外辅导、带领结对帮扶学生参加各类科技竞赛,形成了年轻教师和学生共同成长成才的良好局面。

——攻坚克难,服务社会。控制系党支部在我校党委和电子信息学院分党委的领导下,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坚定不移地执行党的教育方针,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思想道德教育、科学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等多个环节。扎实推进支部生活常态化,在科学实验密集的时期,也坚持开展“实验室组织生活”。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攻坚克难,在在服务纺织行业、机器人智能制造方面贡献智慧:先后与西安德高印染自动化有限公司、绍兴瑞群科技机械有限公司、西安获德有限公司、广州赫伽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经过多年的产学研对接,合作开发了行业排名前3的可变花回印花机设备、国内第一台印染机器人(学名:网板装卸机器人)、基于机器人视觉的布面缺陷检测智能设备、基于机器人自动上纱系统等,取代了国外进口产品,节省了大量人力,在行业内得到大量应用,产生经济效益上亿元。

——以身示范,教书育人。党支部成员共承担本科、硕士研究生课程61门,在读硕士研究生80人,已毕业硕士研究生98人,教书育人、献身行业,是支部全体党员的人生信条。无论是站在三尺讲台上,还是在实验室里,党支部成员时时刻刻都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学为生先 行为生范”的人民教师和科研工作者的铮铮誓言。支部成员始终以“为师之务,在于胜理,在于行义”为宗旨,授课不分时间、不受地点限制,只要学生提出问题,马上解答,校园内、教室里、走廊上、实验室都留下了他们答疑解惑的身影。牢记“三全育人”使命,走进班级、走进宿舍,走入学生的内心,关注学生,以人为本。在系部教师潜移默化的影响下,控制系在校大学生积极参与“学习雷锋精神、关爱老人、弘扬传统文化”“服务新生、党员先行”等志愿服务活动,近三年来,控制系学子积极参加“九三学社陕西省委赴宝鸡陇县脱贫攻坚调研”等10支社会实践项目,在具体社会服务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近年来,控制系学生在援疆、援藏干部招聘中,积极申请到边疆基层去锻炼奉献。如2012级控制系学生亓泽兆,毕业后到新疆和田工作,成为绽放在边疆的民族团结之花。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电子信息学院控制系党支部正在用他们的勤奋与努力,为学校事业发展添砖加瓦,“莫停歇,再加一把劲,更上一层楼”既是支部党员对自己的鞭策,同时也是对学校事业的深深期许。

上一条:党建引领构建强化纺织特色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育人体系——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先进事迹

下一条:以专业认证为契机 提升新工科教育服务质量——记我校工程教育认证推进工作中的纺织工程、环境工程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