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党校)
先进楷模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进楷模 - 榜样力量 - 正文
爱国奋斗典型二:坚守初心勤耕耘,倾尽年华终无悔---记马克思主义学院曹敏教授
发布时间:18-12-05 15:55 点击: / 次

“30多年的教师生涯,我无怨无悔”,这是一位教育工作者对职业挚爱,对事业追求的真实表达。在渐渐走远的时光里,依然执着于与书相伴,与生为友,“坚守初心勤耕耘,倾尽年华终无悔”,她就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曹敏教授。

曹敏,女,汉族,1963年生,陕西省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研究会理事,西安工程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学科带头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曾经荣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7年度影响力提名人物”(2018年)、“第十一届陕西省教学名师”(2018年)、“陕西省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2017年)、“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2016年)、“陕西省巾帼标兵”(2015年)、 “西安工程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2013年)等荣誉称号,是“香港桑麻奖教金”获得者(2018年)。曹敏教授32年致力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教学科研实践和探索,立足本职工作,践行爱国奋斗精神,以自身的人格魅力感染、影响、凝聚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修德惠人,教书育人,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

读书、教书和育人,是教师一辈子的功课。欲育人者,先修己身;欲立人者,先立己德;修德养性,惠己达人。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肩负着培养大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重大使命,决定了教师首先必须注重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1986年大学毕业后,曹敏教授一直处在教学第一线,承担着高校思政课的主讲任务,辅导了30多名研究生,年均教学工作量600—700学时。在高强度的教学工作中,曹敏教授严于律己,为人师表,以一身正气教育学生,以高尚的情操感染学生,以和蔼的态度对待学生,以丰富的学识引导学生,使学生“亲其师,信其道”,进而“乐其道”。学生评价道:“曹老师不仅教我们知识,还教我们做人的道理,她的课堂生动开放,讲课富有激情,充满正义感。感谢曹老师对我们的教育和培养,做好中国青年,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近年来,曹敏教授一直兼任着青年教师的指导培养工作,先后为青年教师进行了多场师德师风建设的专题讲座。讲座中,她以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肺腑之言,让青年教师认识到,选择了教师就是选择了奉献,鼓励青年教师要养成甘于奉献的品格。为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质量水平,她从教学内容、课堂教学到实践教学等各个环节加强青年教师的训练。在她的精心辅导和影响下,青年教师的业务水平取得了迅速的提高。

——领衔团队,深化课改,打造精良的教学团队和精品课程。

教无定法,贵在得法。曹敏教授始终认为,只有不断改革、创新教学方法,更新、完善教育教学理念,才能真正达到提升教育质量和教学水平的目标。多年来,曹敏教授所领衔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团队,以提高教学实效性为目标,以打造精良教学团队为关键,以建设“精品资源共享课”为抓手,积极推进课程的建设、改革和创新进程。经过不懈努力,2010年“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成为我校最早一批创建的精品课程,2015年又荣升为“陕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她所领衔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团队,2014年获得“校级优秀教学团队”,2015年成功获批了“陕西省教学团队”建设项目;曹敏教授主持和承担了6项校级重大教学改革项目和基础课程质量提升项目。其教学成果《基于实效性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话语体系创新与实践》、《主体性教育视角下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互动教学改革探索》先后荣获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8、2013);所承担的《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话语体系创新与实践》、《“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大课堂、专题式、多样化教学模式研究》先后荣获“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教学成果奖三等奖(2017、2015)、《新媒体背景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话语体系创新与实践》、《“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三维式’实践教学模式探索》分别获得校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2017、2015)。

——潜心学术,耕耘不辍,做好学科带头人。

潜心学术,笔耕不辍,不断夯实理论基础,为精准推进思政课程建设提供强大的学理支撑。作为“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学科带头人,曹敏教授始终把教学与科研紧密结合起来,以教学为中心,以科研为支撑,以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学术素养,引导学生感受理论的魅力和思想的伟力。多年来,曹敏教授先后主持和承担了教育部示范马克思主义优秀教学科研团队项目《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教学体系研究》和《五四时期中国先进分子选择马克思主义的国际与时代背景》、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近代陕西城市发展和社会会变迁研究》、陕西省社科界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想道德和社会诚信建设研究》、西安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西安调整产业结构研究》、陕西省教育厅社科基金项目《建国以来陕西工业化与城市化互动模式研究》以及多项合作项目等;先后在《西北大学学报》、《人文杂志》、《纺织学报》、《抗日战争研究》等CSSCI、核心期刊、优秀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索引3篇;出版专著、教材等3部。其中,《陕西近代工业经济发展研究》荣获宝鸡市第九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007)、《西部开发的动力系统与经济结构研究》荣获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2005)、《国家两次经济布局西移与陕西工业化特点》荣获中共陕西省委党史委员会、陕西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的理论征文二等奖(2009)。

——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做好党的声音传播者。

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不仅肩负着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学和研究的重要任务,而且还承担着宣讲和传播党的思想理论和方针政策的光荣使命。多年来,在承担学校教学和科研任务的同时,曹敏教授作为学校思政宣讲团成员,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科特点和专业优势,积极宣传党的政策,传播党的声音,弘扬主旋律,发挥正能量。十八大以来,作为西安工程大学“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宣讲团”、“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宣讲团”专家组成员,围绕十八大精神、“中国梦”、“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十九大精神、习近平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等。先后为西安工程大学党委中心组、全校处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师生代表、宝鸡市、陕西高速集团、临潼区、商洛学院、思源学院、西安交通工程学院等高校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进行了20余场次的专题报告。报告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引经据典、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生动鲜活,深得师生和与会领导干部的欢迎和高度评价。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曹敏教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执着追求,不忘初心,做“四有”好老师,做学生引领人,自觉将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与立足岗位发挥作用相融合,为写好新时代教育“奋进之笔”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撰稿:孙建荣 审核:宁立功)

上一条:爱国奋斗典型三:修身立德 爱国奉献 做新时代“西迁精神”践行者——记西安工程大学“优秀教师”获得者机电工程学院周阿维

下一条:西安工程大学:传承办学传统 铸就时代新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