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党校)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组织 - 基层组织动态 - 正文
我校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以“五有”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开新局
发布时间:21-06-04 16:23 点击: / 次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西安工程大学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党委把党史学习教育做为重大政治任务,广泛动员、上下联动、创优氛围,打造精品活动和特色品牌,以“五个有”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实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

周密部署,党史学习教育“有方向

高度重视,整体谋划。校党委下发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后,院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传达相关要求,对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系统谋划、全面部署,在深入学习领会上级文件精神及相关部署要求后,研究制定了《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重点工作台账,进一步明确学习教育的目标、内容和进度安排。在全院范围内召开动员大会,学院党委书记杨友谊作动员讲话,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动员部署,拉开全院党史学习教育序幕。

层层落实全面铺开在院党委统一部署下,由负责联系支部的党委委员进支部、进系部、进班级,第一时间传达校院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同时,部署学习任务,制定学习清单,让全体党员干部、师生积极投入到党史学习教育的行动中,形成了一个覆盖13个党支部、5个系部、全院师生的学习教育体系。

营造氛围,党史学习教育“有热度

立体传播,打造矩阵。充分利用学校的“报、网、端、微、屏”等全媒体传播手段,积极协同校内各媒体平台,形成矩阵效应,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宣传贯穿始终、保持热度。积极向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简报、专题网投递信息,利用学院LED大屏、橱窗展示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营造党史学习教育全员参与的氛围。

建强平台做好产品建好“城市丝路新青年”等平台,开辟“党史上的今天”“党史百年天天读”等专栏,及时传递党史学习理论、政策、动态。开展“百年追梦,‘城’就未来”庆祝建党100周年文化作品创作大赛,通过各种方式在全院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氛围,形成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突出特色,党史学习教育“有亮点

构建体系,创新方法为了让党史学习教育有特色、有深度、有味道、有效果,学院党委充分利用学校各类宣讲团、思政教师、知名教授、高学历青年教师和有为青年学生等优质资源,构建层次丰富的校内外宣传体系,打造百名党员讲党史暨党史宣讲“五进”活动(进班级、进宿舍、进支部、进社团、进系部)等精品宣讲活动,让师生感悟“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丰富情感,奏响党史学习教育“主打歌”。

突出特色,学深悟透。学院党委依托党建特色品牌“红色文化学习班”,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院“五位一体”红色文化育人工作模式(建红色阵地、组红色班级、诵红色经典、演红色剧目、树红色典型)相结合,在学院所有教工、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红色文化学习班学员中广泛开展“百年追梦,‘城’就未来”庆祝建党100周年“七个一”系列主题活动,以讲一堂党史微党课、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通读一遍党史、组织一次外出实践学习、办一项主题竞赛、重温一次入党誓词、选树一批先进典型为有力抓手,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师生在“学思悟践行”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让党史学习教育“有亮点”。

知行合一,党史学习教育“有实效

激发参与,注重实践自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启动至今,院党委已累计开展党史微党课18次、主题党日活动20余次、“红色文化学习班”开讲7次、集体学习实践5次、征集文创大赛作品100余件,并先后到临潼区初心馆、富平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圣地延安等地区,聆听红色故事、重温入党誓词、诵读红色经典,让师生们在党史学习实践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办好实事,助发展。学院立足“三全育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教育实践活动。学院党政领导通过走访交流、深度对谈、查阅资料等方式,全面了解师生需求,及时回应师生关切,同时代表师生积极发声,将师生提出的问题反馈至学校相应职能处室,为学校“我为群众办实事”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提供线索和需求,推进问题的回应与解决。学院已经确定“我为群众办实事”第一批启动事项清单,形成了涵盖人才培养、就业服务、科研项目申报等多个方面的10余个项目。现正面向全院师生进行第二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征集。

针对青年教师提出的快速成长成才的需求,学院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博士沙龙、名师讲座、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等,切实提升师德师风,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和科研水平,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青年教师队伍。学院教师还深入企业,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广度和深度。黄翔教授的蒸发冷却团队积极响应我国3060双碳目标,与福建、山东、浙江、陕西、新疆、四川等地的企业合作开发蒸发冷却空调机组,具有显著的节能低碳效果。

开好新局,党史学习教育“有深度”

三个结合,开好新局。学院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十四五”高水平起步开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面从严治党的硬实举措,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一是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十四五”规划落地相结合。坚持学以致用,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的新起点、新动员。按照“十四五”规划制定的目标任务,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育人方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推动各项事业发展。二是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党建工作相结合。抓好思想建党这个根本,切实强化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进一步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使学院党委真正成为推进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三是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把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党史观,筑牢意识形态主阵地。

学院党委将继续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创新学习载体形式,持续将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引导全院党员干部、师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切实把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强大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上一条: 网络与信息化管理处党支部开展学党史系列活动之“我学党史,我讲党史”微党课主题活动(第5讲)

下一条:礼敬百年 青春向党——我校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宣讲团党史学习教育进支部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