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党校)
微课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微课堂 - 正文
西安工程大学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远程专题培训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10-12-09 00:00 点击: / 次

为了进一步贯彻《教育部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实施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通知》(教办[2010]8号)精神,推动全国教育系统干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下简称《教育规划纲要》),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精神远程专题培训的通知》(陕教人[2010]24号)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在全校处级干部进行学习贯彻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远程专题培训学习活动。为保障学习培训工作顺利开展,特制定本培训实施方案。

一、培训目标

(一)深入学习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陕西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把握《教育规划纲要》要求,进一步领会国家和我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指导思想、工作方针、战略目标、发展任务、改革重点和保障措施。

(二)按照全国教育工作会议、陕西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要求,围绕新时期教育改革发展的形势与任务,结合我省和高校教育管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转变教育观念,探索新的工作思路,推动改革创新,努力开拓教育工作新局面。

(三)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准确把握新时期我国和我省教育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和我校教育改革发展实际、“十二五”规划的制定,提高教育理论修养、领导能力和决策水平,着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切实提高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培训对象

全校处级干部。

三、培训时间

学习培训:2010年12月20日至2011年1月19日。

总结评估:2011年1月20日至2011年2月中下旬。

四、培训要求

本次远程专题培训以班级为单位组织教学活动,原则上按照每班50人组班,利用中国教育干部培训网“高校管理者培训平台”进行培训,包括学习培训内容、撰写研修成果、交流互动三个环节。处级干部均须完成规定的学习内容,教学管理人员在培训过程中要做好指导、检查、督促及服务工作,确保培训效果与质量。

(一)培训课程

课程学习主要包括必修课和选修课。处级干部进入中国教育干部培训网按照《学习贯彻全教会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远程专题培训课程列表》课程设置要求直接学习。

1.必修课:处级干部在培训期间必须完成16学时(60分钟/学时)课程的学习任务,所学课程学时由系统自动记录。

2.选修课:处级干部可从“个人选修课程表”中按照自己学习需求自行选择学习,选修课程学习不做学时要求。

3.专题培训参考资料:为加强培训效果,处级干部可根据自身需要,学习下载《教育规划纲要辅导读本》、《教育规划纲要学习辅导百问》等。

(二)撰写学习心得(研修成果)

要求处级干部结合培训目标、内容和本单位工作实际,认真分析思考,撰写一篇学习心得或学习总结作为本次培训的研修成果,字数控制在1000-3000字之间,由班主任择优推荐给中国教育干部培训网发布,供其他学员进行学习交流。

(三)交流互动

交流互动包括班级专题研讨、专家指导和论坛交流三个环节。交流互动结果纳入学校培训评估指标体系。

1.专题研讨

本次远程专题培训须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开展专题研讨交流活动。原则上处级干部网上集中研讨不少于两次。班主任须结合培训内容和学校工作实际选择相应研讨专题上传至中国教育干部培训网“高校管理者培训-我的班级-主题研讨”栏目,并组织引导学员积极研讨交流。

2.专家指导

本次远程专题培训在中国教育干部培训网论坛开展“专家指导”活动。将聘请相关专家(主要是《教育规划纲要》研究制定人员、有关领导等)对参训学员在学习过程中提出的问题进行分类汇总,集中指导解答。

3.论坛交流

远程专题培训根据培训内容及需求,策划组织相关专题论坛,将聘请知名专家参与主持研讨,为处级干部与专家间的对话搭建桥梁。班主任须就本次远程专题培训热点问题,组织和引导处级干部积极参与论坛交流。

(四)培训认证形式

参加远程专题培训的处级干部,所学必修课和选修课总学时通过中国教育干部培训网学习平台进入认证系统自行打印“学时证明”,作为此次远程专题培训的学时证明材料。

五、组织管理

为提高学习效果,使培训工作落到实处,学校成立远程专题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和远程专题培训执行办公室,加强相关组织管理工作,做到思想认识、组织落实、培训环节、经费保障全面到位。

(一)领导小组

组 长:刘江南

副组长:张 锋 李鹏飞

成 员:刘 丽 宁立功 许今燕 张捷民 杨永革 王崇楼

(二)远程专题培训执行办公室

(1)总负责人:许今燕、王崇楼

负责学校远程专题培训的统筹管理及督促工作。

(2)组织管理员:张萍、周波

① 确定学校参训处级干部名单及分班情况,按班选配班主任,将班主任信息登记表及处级干部分班信息表上报省远程专题培训执行办公室;

② 负责学校远程专题培训总结工作,培训结束后向省远程专题培训执行办公室及时上报有关总结材料。

(2)班主任

教学单位班主任:沈兰萍 副班主任:王志刚 技术管理员:崔仁杰

机关处室、直属单位、后勤集团班主任:熊继光 技术管理员:马明

① 负责本班处级干部账号发放、学习情况数据统计与整理;

② 负责本班培训过程管理与监督,班级研讨的组织与管理,总结班级培训材料。

(三)培训经费

由学校远程专题培训执行办公室按培训工作实际需求核算相关经费,报领导小组审核批准后统一使用。

六、培训实施流程

本次远程专题培训分为“筹备阶段”、“培训阶段”以及“总结评估阶段”。

(一)筹备阶段

1.2010年12月10日前报送我校团队信息表和处级干部专题培训分班信息表。

2.召开专门会议布置培训工作任务、制定学校远程专题培训实施办法,组建工作小组,选配工作人员,落实责任,布置任务。

3.2010年12月19日以前,对工作人员和班主任进行培训,学习有关培训资料。培训资料包括: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远程专题培训实施方案、《高校管理者培训平台工作手册》、《高校管理者培训平台管理操作手册》、《高校管理者培训平台学员学习手册》等。组织管理员和技术管理员须提前认真学习相关材料并登录平台进行实际操作,熟悉平台各项管理功能,充分了解本次远程专题培训的实施流程、工作职责。

(二)培训阶段

2010年12月20日至2011年1月19日,是远程专题培训的主体阶段,处级干部均须在此阶段内完成各项学习任务。培训启动第一周,须按规定完成注册,熟悉操作流程,明确学习任务。并按照培训计划学习必修课、选修课等,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参与班级专题研讨,积极通过论坛与专家进行交流。

(三)总结评估阶段

培训结束后,班主任要在2011年1月21日前汇总培训情况,撰写培训工作总结,连同培训过程中形成的文件、图片、资料等相关材料报送学校远程专题培训执行办公室。2011年1月23日前,学校远程专题培训执行办公室总结远程培训工作,并将相关材料报送省远程专题培训执行办公室。2011年2月中下旬,召开全省远程专题培训总结大会,交流培训工作经验,表彰先进单位。

远程培训是一种新兴的培训模式,培训内容十分重要,全校处级干部要高度重视,将此次专题培训学习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认真对待,按时完成好远程专题培训各个环节的学习任务,深入学习、规范操作,进一步强化对新时期教育工作方针、目标、任务和举措的认识,做好本单位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制定。要妥善安排好所负责的工作,保证学习时间,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两促进,在学习中增加知识,开阔眼界,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推动学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中共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

2010年12月9日

上一条:陕西省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实施意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