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党校)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要点 - 正文
西安工程大学2017年党建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17-04-12 16:31 点击: / 次

 2017年是学校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和深化综合改革追赶超越的重要之年。今年党建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学校“十三五”总目标,聚焦学校追赶超越主责主业,以加强党的领导为保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全面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扎实做好政治理论学习,扎实做好新形势下党校培训工作,扎实做好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有效提升党建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为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凝聚学校发展共识

1. 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组织好中层以上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培训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注重强化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教育,尤其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要推动党员干部把落实“四个意识”变为思想自觉、党性观念、纪律要求和实际行动。加强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2. 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31号),指导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增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吸引力。各级党组织要采取多种形式和载体,宣传推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典型经验做法,积极探讨新形势下加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着力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构建全方位、全过程育人格局。

3. 建立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体系。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完善党内政治生活各项规定,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定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积极探索和建立多层次、多渠道的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体系。政治理论学习要结合当前高等教育改革的发展形势、结合学校“十三五”规划、结合学校党政中心工作、结合学校追赶超越实施方案来学习。通过学习做好顶层设计,做好统筹协调,做好科学发展,提升学校高等教育格局。要引导广大师生认清当前形势,凝聚全校师生发展共识,立足岗位做贡献,助力学校追赶超越。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着力学校争创一流

4. 夯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为抓手,强化基层党委抓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坚持把党建工作和学校中心工作一起谋划、部署和考核。集中组织开展一次全校各级党组织规章制度建设、职责职能划分、组织机构设置、工作开展状态、方式方法创新及师生满意度等多方面、多环节的调研排查工作。探索建立具有学校特色的党建责任清单管理制度,明确党建责任具体内容,切实解决“谁来担责”、“担什么责”的问题。

5.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根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2017年工作要点》和中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今年要着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和制度化建设,在巩固去年学习教育成果的基础上,做好梳理查摆问题的整改落实。要形成长效机制,防止学和做过程中出现疲倦松懈和应付主义,要继续坚持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以上率下、层层示范,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取得实效。

6. 切实抓好省委专项巡视整改落实工作。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严肃对待省委巡视组发现和指出的问题和不足,在健全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制定实实在在的整改方案和切实可行的举措,强化薄弱环节,堵塞制度漏洞,把接受专项巡视的过程变成发现问题、查找差距、改进工作的过程,努力做到既顺利完成省委的巡视监督,又促进学校追赶超越争创一流取得新突破、新亮点。

7. 持续推进干部作风建设。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保持干部作风转变的良好势头,推动形成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尤其是机关干部作风建设。在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年、提升年、巩固年活动的基础上,始终保持反“四风”的高压态势,着力解决干部“四力不足”的现象,引导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的组织原则、纪律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推动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三、做好党校培训工作,服务学校发展大局

8. 加强党校自身建设。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和习近平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加强党校自身建设,发挥好党校培训的主渠道作用。遵循教育教学规律,进一步强化党校师资力量建设,积极推进党校教材和课程建设,积极利用和搭建党员教育网络平台,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党校培训工作,注重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的提升。

9. 做好党课培训工作。各党校分校要做好初级党课培训,学校党校定于本年度4月至5月、10月至11月分别举办第52、53期发展对象培训班。金花校区发展对象培训班分别由环化学院党校分校、服装学院党校分校承办,临潼校区发展对象培训班分别由人文学院党校分校、管理学院党校分校承办。

10. 加强党员干部培训工作。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完善组织调训为主、自主选学为辅、分层次分类别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培训须结合党员岗位职责和健康成长需求,突出理想信念和党性党规教育,重点做好处科级干部、党务干部、后备干部、辅导员骨干等的教育培训工作。积极选派处级干部参加国家、省委党校、省高教工委等举办的干部培训班,着力提高干部政治素质和专业化能力。

四、加强干部队伍和基层组织建设,助力学校追赶超越

11. 做好党员发展相关工作。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陕西省党员发展工作规程》,做好在大学生和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进一步改善党员队伍结构。从严做好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培养、教育和管理的长效机制,重点抓好学生党员入党后的党性教育和教职工党员的“三育人”工作意识。及时更新完善党员信息数据库,建立准确、动态的基础数据统计,完成2017年党内统计工作。

12.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出台并执行《西安工程大学校管领导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实施办法》。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按照“坚定信念、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选好用好各年龄段的干部,不断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同时,通过挂职锻炼、加强培训等途径进一步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管理监督制度,严格做好处级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干部档案专项检查工作,执行好学校和上级关于领导干部外出请销假、出国(境)政审等相关规定。配合省委组织部、省高教工委做好2016年度校级领导干部目标责任考核工作。

13. 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建设。要抓好学院领导班子对于高校“一章八制”的学习领会,要坚持和完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严格执行领导班子议事规则与机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程序,广泛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充分保障师生员工的民主权利,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等学术组织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提升学院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水平,防范决策风险。

14.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按照省高教工委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相关文件,围绕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和工作成效,开展院(部)级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工作,持续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改工作。继续做好基层党建七项重点工作,扎实开展好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党费收缴使用与管理等工作。按照教育部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教党[2017]8号)要求,做好学生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培养教育、党员发展、党员管理、作用发挥和条件保障等各项工作。继续做好基层党建经费保障和人员保障,选好配强支部书记,开好组织生活会与民主生活会,落实好民主评议党员和支部考核工作,着力解决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弱化、院系党组织功能不强、师生党支部组织生活不正常等突出问题。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使每一个基层党支部都要在“两力”(战斗力和执行力)上和“两率”(存在问题解决率和群众满意率)上真正过硬。

15. 进一步完善处级单位和处级干部考核评价制度。修订《西安工程大学处级单位和校处级干部考核实施暂行办法》(工程大党字[2008]14号),完善适应现阶段学校发展需要的考核指标和考核办法,提高考核评价制度的科学性、针对性与合理性,发挥好考核的激励、监督和导向作用。

16. 开好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按照省高教工委的批复,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将于今年5月下旬举行,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党代会对于我校实现追赶超越的重要意义,落实《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规定,逐级逐人夯实责任明确任务,推选出党员代表参会,全力做好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工作。

 

 

 

 

                            中共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

2017年3月16


上一条:西安工程大学2019年组织工作要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