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党校)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西安工程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安排意见
发布时间:14-03-12 00:00 点击: / 次

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环节,对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学校有关党风廉政建设文件精神,严守政治纪律,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形成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取信于广大师生员工至关重要。按照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省直部门单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安排意见》(陕群组发[2013]40号)要求,现就我校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主要任务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加强专项整治,强化正风肃纪,以改革精神和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二、时间安排

2014年1月—2014年2月下旬

三、重点工作

(一)继续深入学习,增强思想和行动自觉

坚持把学习贯彻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在全面深入学习中央关于教育实践活动有关文件的基础上,重点做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听取河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教育实践活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防止“松”的情绪、“软”的现象、“拖”的问题。

(二)抓住关键,及时组织“回头看”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机关党委要以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为新的起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回头看”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问题导向,认真对照省委高教工委和校党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部署要求,认真开展一次“回头看”:看学习教育是否扎实,看查摆问题是否聚焦,看对照检查是否深刻,看谈心交心是否充分,看开展批评是否认真,看边查边改是否见效。主要看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对存在的问题是否提出了实质性的整改举措,做到了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真转真改,是否抓紧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是否有规必依、令行禁止,是否强化正风肃纪、对违规违纪行为进行严肃查处。要深入进行深刻对照检查,解决涉及个人问题剖析检查不够、开展批评弱一些、对照检查弱一些的问题。存在问题、作了夹生饭的,不急于放过,要及时“补课”,力度不够的要“加把火”,走了过场的坚决返工重来。

(三)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完善具体措施

校院二级领导班子要在对照检查材料中提出的整改思路、目标和措施的基础上,重点围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查摆出来的“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立足实际,按照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制定领导班子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落实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学校领导班子整改工作方案由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主持起草,经校党委会研究,报请省委高教工委第三督导组审阅后,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针对个人存在的问题制定个人整改措施,内容包括整改思路、主要内容、具体措施和时限要求。班子成员个人整改措施须由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和省委高教工委第三督导组审阅。

学院、后勤领导班子整改工作方案和班子成员整改措施报联系学院和分管后勤的校领导或校党委委员审阅;党员处级领导干部的个人整改措施由分管校领导进行审阅。整改措施要聚焦“四风”,直面问题,具体明确。

整改工作要体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的重要讲话精神;必须以“准、狠、韧”的精神,重点解决好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班子自身建设的突出问题,整改工作面不能摊得太宽,建章立制不能凑数;要一把手带头,落实责任,真抓真改,抓出成效。

(四)着力开展专项整治,解决突出问题

要把专项集中整治作为整改落实的重要举措,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机关党委要切实负起责任、认真组织实施,紧紧依靠群众,不折不扣地落实好校党委确定的专项治理任务。要抓住反映最强烈的“四风”问题和损害师生员工利益的不正之风,确定各自的专项整治重点,加大整治力度,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重点将机关作风、奢侈浪费、调查研究和师生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作为专项集中整治重点,一项一项治理、一个一个攻坚,以重点突破推动作风整体好转。专项治理要有专门方案,有推进措施,有牵头部门和具体责任人,有监督问责,有考核评估,确保取得实效。

(五)切实抓好建章立制,建立长效机制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机关党委要按照体现师生员工意愿、体现改进作风、体现提高效率、体现工作规律的要求,运用法治思维和改革创新精神,对有关制度进行梳理,完善已有制度,制定新的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要根据中央、省委、省高教工委陆续出台的制度规定,进一步细化工作制度、管理制度、考核制度和督促检查制度。要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和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不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完善群众工作机制。要强化制度执行,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确保建立的制度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

一要建立完善密切联系师生员工制度;二要建立完善党内生活制度和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三要建立完善师德师风建设制度,学生学风建设制度,管理作风评议制度;四要建立完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规定;五要建立完善遵守政治纪律制度和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六)扎实做好组织落实,接受群众监督

校院二级领导班子、校处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整改工作责任制,身体力行,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防止产生开了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就等于“闯关”成功可以万事大吉的错误思想,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

1.加强组织领导。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机关党委要以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起点,主要领导要身体力行,牢固树立以人才培养为目标,以师生需求为导向的工作思路,以师生满意不满意作为评价工作的标准,做到直面问题,真抓真改,树立标杆。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主持制定整改方案和专项整治方案,牵头协调解决整改中的难点问题,着力抓好重点制度的建立健全。要狠抓落实,既抓好班子的整改,又督促班子成员搞好个人和分管领域的整改,不断提高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2.坚持统筹推进。要把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坚持上下联动、整体推动,从学校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做起,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抓整改的工作格局。要把整改落实情况列入干部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检查评估和监督问责,确保整改方案落实到位,取得明显实效。

3.实行开门整改。整改工作要敞开大门,把师生员工参与作为整改的动力,把师生员工评判作为衡量整改效果的根本标准,特别是对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问题要充分听取意见。整改的内容、目标、时限、责任和进展情况,要通过一定方式向群众公开,整改过程要让群众监督,整改效果要让群众评判,做到改一件成一件,真正让群众满意。

4.严格督导把关。省委高教工委第三督导组将对我校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进行严格督促检查。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将认真审阅各单位的整改方案、专项整治方案,采取多种方式,加大指导、督导工作力度,做到从严从紧,真督实促。对有问题不整改、大问题小整改、边整改边再犯的,该指出的指出,该批评教育的批评教育,该纠正的纠正。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机关党委要把搞好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学习教育贯彻始终,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抓好这一环节的工作,进一步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确保措施到位、任务落实,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取得实效。

西安工程大学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代)

2013年12月30日

上一条:关于召开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2013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暨综合研判工作大会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工作部署会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