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党校)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西安工程大学2014年党建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14-03-12 00:00 点击: / 次

2014年我校党建工作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围绕学校“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和学校中心工作的实施,扎实做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巩固和整改落实工作,形成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凝聚力、战斗力和执行力,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学校科学发展、和谐稳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大力加强思想理论建设,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在把握核心要义、领会思想精髓上下功夫,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组织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集中轮训作为重要任务,各基层党组织要制定专题学习计划,通过专题培训、研讨交流、讲党课、座谈会等学习方式,掌握贯穿讲话精神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推动学习贯彻不断深入,增强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深入宣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组织开展学习宣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主题实践活动,深刻领会全面深化改革的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和中央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做到学以致用,解决问题,切实把学习的过程转化为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的过程,把改革创新贯穿学校科学发展各个环节,切实提高建设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能力,达到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不断取得新成效的目的。

二、扎实做好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巩固,形成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一)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以师生满意为标准,认真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结工作。各基层党组织要组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总结凝练教育实践活动的理论、实践和制度成果。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机关党委要持续抓好后续各项整改任务,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把握时间节点,定期开展整改情况检查,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成效。

(二)建立形成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在巩固已取得成果的基础上,要立足长远,进一步建立健全反对“四风”、改进作风的各项规章制度,形成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特别是要健全完善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群众制度,教育引导好党员干部大力弘扬优良作风,解决好服务师生和管理工作中不到位的问题,解决好广大师生最现实、最关心、最急迫的利益问题,用党员干部好的作风带动学风、教风、校风建设,以实际行动感召和带动广大群众,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推动学校发展。

三、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落实党建目标责任制

(一)大力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按照《加强和改进高校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和《高校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机关党委要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引领基层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党务工作队伍建设,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模式,创新丰富党总支、党支部活动内容和服务载体,拓宽党建工作阵地,进一步加强教师、学生基层党组织建设,实现党的组织、影响、教育作用的全覆盖,充分发挥出基层党组织在立德树人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围绕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做好纪念“七一”和“五好”党支部建设达标表彰等工作,促进学校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与创新上有新进步。

(二)进一步加强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落实好《加强新形势下高校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严格程序、规范操作,根据上级下达党员发展计划,根据各党总支实际,科学合理制定计划分配方案,做好在大学生和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的工作。组织好第四十六期、四十七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千余名,切实确保党员发展质量。同时,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以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重点,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积极搭建党员教育网络平台,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党员教育,特别是新党员的党性教育工作。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机关党委要对所属党员和新党员进行以上内容的集中学习培训,学习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24学时,其中党总支成员不少于40学时,确保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四、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对人才工作的指导

(一)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陕西省省属高校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若干意见(试行)》,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完善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认真学习、严格执行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选拔、任用、考核机制,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修订完善对处级单位和处级干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强化对领导干部的教育、监督和考核。严格执行政治纪律,严禁超职数配备干部。配合省委组织部、省委高教工委做好2013年度校级领导干部目标责任考核等有关工作。

(二)强化干部管理、培训和对人才工作的指导。进一步加强干部管理,进一步严肃干部工作纪律,执行好学校和上级关于领导干部外出请销假、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出国(境)政审等相关规定。继续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原则,进一步丰富干部教育、培训方式,积极拓展各级领导干部培训领域和培训渠道。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强化执行力、提升干部管理能力为主题,开办干部培训班,积极选派干部参加省高教工委等举办的处科级干部培训班。同时,按照党管人才的原则,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开展人才队伍建设调研工作,推动具有竞争力的引才育才聚才体制机制的建立及完善,积极创建有利于人才成长发展的政策、环境和平台。

五、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一)进一步强化党的纪律。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务纪律、工作纪律等各项纪律要求,强化问责监督,确保政令畅通。进一步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法律教育,组织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活动,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党性修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增强广大党员干部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意识。

(二)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健全惩防体系,加强廉政风险预警防范机制和制度规范建设,强化“一岗双责”,将责任制考核同教育教学和各项管理工作考核结合起来,落实好干部述职述廉、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和离任审计工作。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断提升各级领导班子议事决策水平,防范决策风险。积极推行党务公开,不断增强党务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六、完善部门内部管理和运行机制,不断提高工作效率

(一)加强组工干部和部门自身建设。组工干部要把提高理论素养和思想政治素质放在首位,坚定“三个自信”,努力提高辨别能力、政治定力和实践能力。进一步推动组织工作信息化建设,党员信息数据库、干部档案数字化建设,建立准确、动态的基础数据统计。完善组织部网站功能,发挥宣传教育作用,展示部门良好形象。

(二)认真做好基础性和日常性工作。强化为党员、干部和人才服务的意识,认真做好毕业生党员、新生党员和新进工作人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继续做好慰问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工作。做好干部出国政审、党员组织关系接转等工作。做好各类材料整理、归档工作。配合省委组织部、各地市党委组织部做好选调生考察工作。

中共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

2014年3月12日

上一条:关于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工作部署会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对经济困难党员进行慰问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