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党校)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指导 - 党的历史知识 - 正文
第一个共产党组织
发布时间:11-03-21 00:00 点击: / 次

在中国共产党召开一大正式成立全国性的党组织之前,国内的一些地方已经有了共产党的组织(后来通称共产主义小组)。其中成立最早、影响最大的,是陈独秀于1920年8月发起建立的上海共产党组织,当时即称为:“共产党”.最初的成员有陈独秀、李达、李汉俊、俞秀松、沈玄庐、陈望道等。

上海党组织建立后,创办了《共产党》月刊,起草了《中国共产党宣言》。陈独秀还及时与李大钊取得联系,并通过多种渠道联络其他城市的马克思主义者,直接推动了各地的建党工作,成了全国建党活动的中心。

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决议

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决议,是1921年7月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关于当前实际工作的决议》。这个决议规定了中国共产党在当前实际工作中6个方面的任务,并提出了开展这些工作的原则、方法和要求,给建党初期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党的第一个工会组织

1920年11月21日成立的上海机器工会,是党的第一个工会组织。工会主席是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成员李中(李声澥),开始时有会员370多人,出版了刊物《机器工人》。会章规定,本会的目的是“促起阶级的互助观念”,“要求雇主增加工资,减少工作时间,设立伤病保险费,设置卫生设备。”

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宣言

1920年11月。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起草的《中国共产党宣言》是中共第一个宣言。

《宣言》根据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指出了共产主义者的理想和任务,对阶级斗争、无产阶级专政、党的作用等作了具体论述,明确指出共产党是“革命军的总司令部”,“目的乃在于实现共产主义”。《宣言》在中国树起了共产主义的旗帜,为后来起草一大党纲奠定了基础。

上一条: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下一条:共产党宣言各语言版本序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