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党校)
干部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西安工程大学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规划
发布时间:11-01-03 13:09 点击: / 次

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是高校党的建设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加强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是高校党政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环节。为了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能够担当发展重任的高素质后备干部队伍,根据中共中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政领导班子后备干部工作规定》和《2009-2020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规划》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我校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规划。

一、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新时期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大局,坚持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培养造就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善于办学治校、能够担当重任、经得起风浪考验的后备干部队伍,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提供充足的干部储备和人才支持,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基本要求

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必须坚持《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党政领导班子后备干部工作规定》原则,同时根据后备干部工作实际,遵循以下基本要求:

1.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真正把那些理想信念坚定、党性观念强、党纪作风好、广大干部群众认可的优秀干部选拔出来,形成注重品行、崇尚实干、联系基层、群众公认的正确用人导向。

2.坚持优化结构。要确保相应级别后备干部队伍形成合理的年龄结构和专业知识结构,推进各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3.坚持重在培养。要注重发展潜力,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增强领导科学发展能力和改进作风为重点,加强实践锻炼,在实践中提高后备干部的素质和能力。

4.坚持改革创新。按照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方针,把握工作规律,不断完善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机制。

三、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主要措施

各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要抓住选拔、培养、管理、使用等关键工作环节,制定具体措施,狠抓落实,整体推进。

(一)坚持标准、严格程序,切实做好后备干部选拔工作

1.坚持选拔标准和条件,严格选拔工作程序。选拔相应级别后备干部既要坚持干部选拔的基本条件,又要突出后备干部的特殊要求,重点考察了解人选的思想政治素质、工作能力和发展潜力,严把入口关。注重考察人选在政治上是否清醒和坚定,是否具有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是否同上级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注重考察人选的品德修养、群众观念、务实作风和廉洁自律情况,看党性纯不纯、品行正不正、作风实不实;注重考察人选的实际表现,特别是在关键时刻、应对突发事件等重要关头和完成重大工作任务时的表现;注重了解人选的工作经历、主要专长和发展潜力,特别是在推动学校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方面的能力和业绩。

2.拓宽选拔渠道,扩大选人视野。要逐步探索采用竞争性选拔方式,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中的优秀人才符合后备干部条件的,可以按规定程序列入相应的后备干部名单,扩大后备干部选拔工作中的民主,坚持和完善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制度,让更多干部群众有序参与到后备干部选拔工作中来,切实增强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的科学性和真实性。

3.完善调整补充方式,集中补充调整和平时动态调整相结合。不断完善相应级别后备干部调整补充办法,根据学校各级领导班子建设需要,坚持每3年进行一次集中补充调整,并形成制度。要加强教学单位领导班子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按照《党政领导班子后备干部工作规定》(中办发[2003]30号)要求,原则上后备干部的数量按照领导班子职数正处1:2和副处1:1的比例确定。坚持对后备干部实行动态管理,紧密结合其考核考察等情况,对后备干部及时进行补充调整,特别是民主测评情况较差的甚至受到纪律处分的干部要及时调整出后备干部队伍。对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的,或在公开选拔、竞争上岗中表现优秀的年轻干部,要及时吸纳到相应级别后备干部队伍中,实现后备干部队伍有进有出,始终保持合理总量。

(二)加强理论培训和实践锻炼,切实做好后备干部培养工作

1.树立按需培养理念,制定培养计划。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制订后备干部培养锻炼计划,建立起后备干部的专业方向和职位方向的立体培养格局,根据各级后备干部的培养方向和主要不足,缺什么补什么,统筹安排好理论学习、实践锻炼和业务培训。

2.加强理论武装,提高政治业务素质。针对新时期后备干部的特点,做好和协同教育工委做好干部培训工作,以理想信念、革命传统、改革开放意识教育为重点,对后备干部大力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培训,注重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坚定后备干部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念,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要根据实际岗位职责需要,加强各级后备干部业务理论知识培训,促使他们掌握做好工作必须具备的新知识、新本领。

3.注重党性修养,培养良好作风。着力引导后备干部增强宗旨观念,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着力引导后备干部强化责任意识,时刻牢记肩负的责任和重托,锐意进取,敢于负责,立足岗位模范践行先进性;着力引导后备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模范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客观规律,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着力引导后备干部树立正确利益观,以人民利益为重,把实现个人追求与实现党的奋斗目标、人民利益紧密联系起来,淡泊名利,克己奉公;着力引导后备干部增强党的纪律观念,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上级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秉公守法,清正廉洁。

4.突出实践锻炼,提高实际工作能力。坚持多岗位、多渠道培养锻炼后备干部,不断提高各级后备干部理论指导实践能力、干事创业能力、应对复杂局面能力,加强贯彻落实上级部署和政策措施的执行力。

(三)坚持从严要求、从严管理,做好后备干部管理工作

1.加强后备干部跟踪管理。校党委和党委组织部对相应各级后备干部既要严格要求和管理,又要热情帮助,政治上多关心,思想上多沟通,工作上多支持,加强传帮带。对后备干部身上出现的不良苗头,要及时提醒,帮助改正。后备干部出现思想波动、遇到困难、受到挫折时,要积极帮助排忧解难,教育引导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同志,正确对待自己,正确面对挫折,坚定理想信念,经受住各种考验。

2.实行后备干部动态管理。后备干部不以一次选拔定终身,要根据实际需要,适时调整后备干部名单,调控相应各级后备干部队伍的数量和结构比例。紧密结合年度考核、换届考察和任期考察,对相应各级后备干部加强考核,重点了解思想政治表现、工作实绩、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以及心理素质等情况,特别要加强履行岗位职责情况的考核,通过实绩甄别优劣,及时调整相应级别后备干部名单。

3.规范后备干部信息管理。后备干部名单确定后,要建立各级后备干部分类管理信息系统和个人成长档案,逐步建立起内容完备、信息准确、更新及时、管理规范的各级后备干部管理信息系统。

(四)坚持统筹协调、做好后备干部使用工作

1.坚持同样标准、同样程序任用后备干部。对于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各方面条件比较成熟的相应级别后备干部,根据工作需要,按程序予以任用。对于特别优秀的后备干部,可以按照有关规定破格提拔任用。同时,干部的提拔任用要面向全体干部,不能只在后备干部中进行。

2.重视使用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非中共党员干部。根据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非中共党员干部的自身特点,完善有关政策措施,进一步拓宽这些干部成长的渠道和途径,提供必要条件,营造良好环境,促使健康成长,满足党政领导班子建设需要。

3.加强统一调配使用。根据学校相应级别领导班子建设的需要,在各学院、机关处室、直属单位之间统一调配使用各级后备干部,促进干部交流,加强干部培养。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机制

1.落实领导责任。校党委和党委组织部要切实担负起培养相应级别后备干部的政治责任,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专题工作会议,集中听取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汇报,研究决定各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中的重大事项。建立健全工作机构,充实和保证工作力量,切实抓好各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和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2.加强督促检查。建立相应级别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将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情况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落实科学发展观考核评价体系,进行相应考核。校党委要对《规划》落实情况与《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实施情况一起进行专项检查,真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中共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                  

                                                                                                                 2010年11月24日

上一条:关于贯彻落实组工干部“十严禁”纪律要求的实施办法

下一条:中共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意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