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党校)
先进楷模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进楷模 - 榜样力量 - 正文
党建引领促教研,凝心聚力育英才 ——西安工程大学理学院专业物理党支部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2-04-11 17:16 点击: / 次

西安工程大学理学院专业物理党支部紧密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走好基础学科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坚持四个面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快建设高质量基础学科人才培养体系”的殷切嘱托,将支部建在应用物理学专业上,将师生力量凝聚在党旗下,将理想信念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以党建为引领,打造“党建+专业+学科+育人”新模式,实现党建与业务“双核”协进,开创了“党建引领促教研,凝心聚力育英才”的新格局。

支部建在专业上,攻坚克难创一流。基础学科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等会议中多次对基础学科人才培养作出重要指示。然而,西部地区地方院校应用物理学专业的发展一直困难重重。“我们必须发挥党支部在专业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瞄准区域经济需求,找准专业特色,走出一条专业发展的新路。”理学院院长、全国优秀教师、专业物理党支部书记夏蔡娟教授如是说。

多年来,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支部一直将党建工作与专业内涵建设深度融合,实现党建与业务一体推动,双核协进。支部根据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紧缺行业需求,将应用物理学专业与工业制造、检测领域紧密融合,将“有情怀、厚基础、宽口径、强专业、重技能”的人才培养理念融入培养方案,构建了理工结合的特色本科课程新体系,打造了校企融合的阶梯式实验实践新构架,形成了完整的以物理学为基础,以无损检测为专业特色的人才培养新模式。

支部不断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专业特色课程建设中,支部党员克服工科行业知识背景缺乏等诸多困难,主动开设了《超声检测》、《失效分析》等特色课程,两年来,获批省级一流课程3项,获批省级教改项目1项。

在校企融合实践新体系建设中,支部建立了校企党建联系点工作机制,选派涂喆研、苏耀恒、王秋萍等支部党员骨干担任“党建联络员”,深入中航工业集团西安航空发动机公司、中国核工业集团西安核设备有限公司,中国有色金属宝鸡宝钛集团等企业,通过校企共建实验室和实训,对无损检测实验实训进行重点扩展,逐层拔高,形成阶梯式实验实践教学新体系。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应用物理学专业成为了全国首家在理学专业下设置无损检测特色方向,打破了无损检测长期作为工科专业方向的传统模式,专业的建设模式也得到高校、行业及教育部教指委专家的认可和推广。相关企业连续多年一直在本专业设立无损检测专项奖学金,并于2021年10月捐赠了价值126.3万元的本科教学仪器。在“党建+专业”的引领下,本专业于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undefined

党建引领应用物理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

 专业建设模式得到教育部教指委专家的认可和推广

undefined

  支部建立校企党建联系点工作机制,

 形成校企融合阶梯式实验实践教学新体系,获行业企业高度评价

党建引领促学科,潜心科研攀高峰。支部坚持四个面向,结合行业发展需求,搭建了四大科研平台“纳米材料光催化科研平台、光电器件微纳加工科研平台、低微材料与器件科研平台、量子光学科研平台”,将支部年轻党员放到科研一线挑大梁,培养选拔一批骨干人才担任学术带头人,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优科研团队。近两年,支部承担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青年基金项目5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2项,发表高水平SCI检索论文53篇,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等各类奖项5项,科研到款400余万元。

在支部引领下,学科服务于国家的总体安全战略和军民融合战略,将主要科研方向聚焦于柔性射线防护工程技术,于2021年申请成立了柔性射线防护技术陕西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实现了基础科学研究与区域经济发展的有机结合。

7AA4C

党建引领学科发展,搭建科研平台、组建科研团队,

组织学生积极参加“第二课堂”科研活动。

师生凝聚党旗下,三全育人育英才。专业物理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支部党员教师全员担任应用物理学专业三全育人导师团导师和学生年级班主任,对学生的思想政治、学业、生活、就业、人生规划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指导。

在课堂外,支部组织委员、支部青年党员教师针对物理科研感兴趣的学生成立了光催化、量子光学、凝聚态理论和光学材料四个本科科研小组,从大一开始培养学生的科研兴趣,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2017级本科生刘东昌同学在支部本科科研小组的培养下发表SCI论文5篇,其学术成果受到如澳大利亚国立大学Murray T. Batchelor教授、韩国成均馆大学的TaichiItoh教授等专家的一致认可,该同学现已被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录取直攻博士学位。

支部党员教师长期利用周末和假期指导学生创新创业和学科竞赛、两年来,获批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12项,获“全国大学生无损检测(超声)大赛一等奖2项,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

近年来,专业毕业生先后赴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东京工业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深造,考研率一直保持在25%以上,有60.3%的毕业生进入中航工业集团西安航空发动机公司、中国核工业集团西安核设备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就业,受到用人单位广泛好评。

undefined

党员教师指导学生积极准备各类学科竞赛,在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无损检测(超声)竞赛中屡获国家级荣誉

66741

支部书记发挥“双带头”模范先锋作用,将师生凝聚在党旗下,

全面推动三全育人,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

在创建全国样板支部的过程中,支部坚守教书育人初心,创新支部建设,将党建工作、专业建设、学科发展、人才培养有机融合,协同发力,实现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双核协进。在此期间,支部全体党员凝聚了共识,找准了发力点,理顺了工作链条,开创了“党建引领促教研,凝心聚力育英才”的新局面。支部将继续提升基层工作能力,切实推动样板支部建设在教书育人事业中更多地开花结果。

下一条:西安工程大学邵璐团队:心入民艺推广 情入艺术扶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