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党校)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要点 - 正文
西安工程大学2019年组织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19-04-12 16:34 点击: / 次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也是我校深入推进“十三五”规划、奋力追赶超越,深化“一流学科”建设的关键一年。2019年学校组织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重点,切实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持续推进党建重点任务落实,统筹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化学校追赶超越、“一流学科”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1.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的部署和要求,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广泛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常态化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工作。根据省委组织部《关于巩固深化专题教育成果持续抓好问题整改的通知》精神和要求,将专题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结合学校深入推进的“四项机制”,强化作风监督,集中整治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巩固深化专题教育成果,破除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落实过程中的“中梗阻”现象,确保中、省、校各项决策部署能够政令通畅,落到实处。

3.严肃落实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各院(部)级党组织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各基层党支部开好组织生活会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强化纪律规矩意识,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提升各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4.强化思想理论学习,做好党建课题研究。统筹校内外教育培训资源,充分运用网络培训、委托培训、专题培训等形式,结合学校追赶超越、“一流学科”建设等中心工作,对处科级干部和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培训,加强政治引领,提高业务能力和政策理论水平;及时总结提炼学校党建工作的典型经验,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做好本年度党建课题结题及申报工作。
二、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

5.组织开展“支部建设年”活动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细化我校基层组织管理的工作规范,明确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按中省安排,组织开展“支部建设年”活动,继续做好院部级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换届工作,以“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创建”“一支部一品牌活动”“党员承诺制”“党员结对子”等为载体,发掘推广支部建设优秀典型案例,集中整治软弱涣散党支部。

6.持续推进院(部)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探索开展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逐步落实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全覆盖。提高述职考核的科学性,将述职评议结果作为年终考核、绩效分配的重要依据。

7.深入推进“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按照教育部“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和省委教育工委开展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的要求,加强对首批全国和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的建设,总结提炼、宣传推广建设成果。制定学校党建“双创”培养方案,培养遴选一批校级党建“双创”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并将党建“双创”的建设成效作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及下拨党建经费的重要依据。

8.扎实推进“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培育工程和学生社团党支部建设。进一步优化党支部设置,积极探索依托科研团队、学生公寓、学生社团等设立支部。按中省“双带头人”工作室建设要求,各教学单位党组织做好安排部署,要加强培育的针对性和精准性,实现党建和业务同向发力、联动提升,力争本年度“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的比例达80%,2020年实现全覆盖。

9.好党员发展工作。按照《陕西省发展党员工作规程(试行)》要求,坚持标准,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和纪律,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完成好学生党员发展任务;落实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优秀青年教师制度,变“等客上门”为“领客上门”,继续加大在新引进博士和高层次人才中发展党员工作力度。

10.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各院(部)级党组织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依托学校党校举办金花、临潼两校区第56、57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做好毕业生和新入校党员党组织关系转递、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全国党员信息库管理维护等日常管理服务工作;持续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稳妥处置失联党员。

11.发挥榜样引领示范的作用。结合我校持续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要求,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深入挖掘学校爱国奋斗典型,推送爱国奋斗典型事迹,将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引向深入。

12.继续做好党员校领导联系包抓基层党组织工作。按照工委“双联双考”要求,党员校领导结合所分工或联系基层单位,强化包抓基层组织建设力度,分别联系包抓一个院(部)级党组织和一个党支部,推动基层组织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加强沟通交流,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学校和谐稳定发展。

13.规范学院(部)党组织决策机制。贯彻落实《陕西省高等院校系级党组织工作规程(试行)》,完善院(部)级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激发院(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院(部)党组织的作用,加强院(部)处级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三、坚持选优配强,推进高素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14.健全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按照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新时期好干部的标准,对标中央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陕西省新修订的“三项机制”相关规定,进一步完善我校选人用人工作机制,落实“四凡四必”要求,“凡提必审”“凡提必核”“凡提必听”“凡提必查”,围绕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选优配强处科级干部。

15.强化干部监督管理。认真落实《中共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关于对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办法》《西安工程大学副处级以上干部、副高级职称以上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暂行办法》《西安工程大学处级领导干部外出请销假制度》等规定,完成处级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的信息采集、系统数据录入、审核核对等工作,建立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材料专门档案,推进干部人事档案信息化建设。

16.加大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培养力度积极选派干部到校外培训学习、挂职锻炼,进一步健全干部发现储备、培养锻炼、选拔使用和管理监督的全链条机制。试点实行博士教师到管理部门挂职和校属各单位之间人员交流制度,促进部门间的协调协同协作。
四、贯彻落实人才强校战略,营造人才成长良好环境

17.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在树立科学人才观、营造良好人才工作环境等方面的作用,努力做到用事业造就人才、用环境凝聚人才、用机制激励人才、用法制保障人才。

18.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建立校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服务专家工作机制,了解高层次人才的思想动态,重点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服务和管理工作。
五、积极建设模范部门,加强组工队伍建设

19.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定期开展工作研讨,努力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打造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

20.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加强廉政风险点的防范和管理工作,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规范办事程序,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

中共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

2019年3月29日

上一条:西安工程大学2020年组织工作要点

下一条:西安工程大学2017年党建工作要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