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党校)
干部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中共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意见
发布时间:10-12-03 00:00 点击: / 次

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校园的重要保证。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相关精神,进一步巩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着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现结合学校实际,就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提高思想认识,明确目标要求

学校领导干部是学校建设发展的主要决策者和各项具体工作的组织管理者。良好的干部作风,对引领和带动党风、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具有重要作用,是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建设和谐校园的重要保证。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领导干部要从事关党和人民教育事业兴衰成败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中央的相关精神为指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四项监督制度的要求,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着力加强党性修养,弘扬新风正气。要努力做到勤奋好学、学以致用;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顾全大局、令行禁止;发扬民主、团结共事;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生活正派、情趣健康。深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广泛宣传和认真学习先进典型,实现学校领导干部作风的进一步好转,为学校改革、稳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保持良好的思想作风

(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全局。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准确判断形势,牢牢把握机遇,自觉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学校发展,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正确处理规模、质量、结构与效益的关系,正确处理党委领导、校长负责、专家治校与民主管理的关系等,努力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

(二)坚持一切从学校实际出发。遵循高等教育规律,紧密结合学校及各部门工作实际和师生员工的思想实际,深入挖掘自身潜力,充分利用校内外各种资源和有利条件,脚踏实地,量力而行,走依法治校、实事求是的办学之路。

(三)坚持在办学实践中不断开拓创新。树立先进的办学理念,破除固有的思维定势,增强创新意识和竞争意识,积极推动教育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的创新,力争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建设、科学研究、内部管理、安全稳定、和谐校园建设等方面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

三、勤奋好学,学以致用,保持良好的学风

(一)加强党性修养,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加强学习和实践、加强党内生活锻炼,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把加强党性修养作为优良作风养成的重要基础和动力。营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积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成为学习型领导干部。要重点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党的历史,同时广泛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社会和国际等各方面知识。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始终做到政治清醒,信念坚定。

(二)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统一,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把学习理论同改进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结合起来,着眼于解决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与和谐校园建设中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以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要深入学习领会党和国家的最新战略部署,树立正确的发展观和政绩观;深入学习与掌握现代管理科学和领导科学知识,进一步明晰和丰富学校定位的内涵和实现建设发展目标的路径,学以致用,以用促学,努力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和领导工作的本领。

(三)健全学习教育机制,引领良好学风的形成。全校领导干部要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紧迫感,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切实改变忙事务、轻学习的现象。在学习上要做到与时俱进,突出前瞻性和实效性,特别要在掌握体系和把握精髓上下功夫。认真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做到学习有计划、有安排、有检查、有考核,把集体学习讨论与个人自学结合起来,并注重对热点问题的研讨;加强对校级干部及后备干部的培训工作,提高校级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加强对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指导和管理,坚持政治理论学习考核制度,同时通过组织各类报告会、开设专题学习班等形式,进一步丰富学习内容,提高学习效果。

四、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

(一)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继续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坚持求真务实,使党员、干部真正把心思用到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上,大力整治文风会风,提倡开短会、讲短话、出实效。牢固树立为师生员工服务的意识,真心实意地为师生员工谋利益,妥善处理好职务晋升、职称评定、住房待遇、工资福利、评优入党等关系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继续推进由服务对象评议机关干部制度,促使干部爱岗敬业,增强服务意识,端正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继续坚持机关部门联系学院制度,对基层单位的请示报告要限期给予答复,努力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对作风飘浮、敷衍塞责引发重大事件或造成重大损失的,必须严肃追究责任。

(二)增强民主意识,促进决策的公开化、民主化。拓宽民主渠道,积极推进校务公开和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认真落实相关工作条例与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完善民主评议干部制度。凡是关系学校及各部门改革发展,尤其是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和措施出台以前,应当通过校务公开、院(处)务公开等多种渠道,建立健全通过民意调查等征求群众意见制度,使教职工及时了解学校及各部门工作的全局,调动教职工参与学校发展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健全联系群众制度,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坚持把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作风建设的核心。健全服务群众、联系群众制度,创新联系群众方式,机关工作要重心下移,基层干部要坚守一线,领导干部认真落实联系各教学单位制度、联系党支部制度、联系党外高级知识分子制度、联系入党积极分子制度、下基层制度、听课制度、接待日制度等,形成密切联系基层、广泛接触群众的长效机制,促进机关融入基层、干部融入群众。各级领导干部要经常深入一线,倾听师生意见,把师生关注的热点列为工作的重点,积极创造条件予以引导和解决。坚持每年为师生办几件实事,不断改善师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拓宽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合理诉求,切实维护群众权益。

五、发扬民主,团结共事,保持良好的领导作风

(一)贯彻民主集中制,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党政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校、院两级民主生活会制度,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认真贯彻执行《西安工程大学党委会议事规则》和《西安工程大学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坚持领导决策与民主咨询审议相结合,全校性的重大事项由党委会、校长办公会集体讨论决定,事关学校改革发展和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由党代会或教代会讨论决定,或由校务委员会等咨询审议机构审议后再做决定。对集体讨论决定的事项,每位领导班子成员与领导干部均负有贯彻落实的义务和责任。

(二)发扬党内民主,增强党内生活原则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校、处两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严格用“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约束自己的行为举止,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认真贯彻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严格落实党内监督制度,逐步推进党务公开,使党员更好地了解和参与党内事务,努力在党内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充分发挥工会和教职工代表大会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把讲党性、讲原则和讲团结、讲和谐统一起来,提倡同志间互相理解、互相尊重、互相信任、互相支持,以领导班子的团结带动干部队伍的团结,促进全校和谐稳定。

六、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保持良好的生活作风

(一)遵纪守法,强化监督。各级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认真执行《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切实增强纪律观念,自觉做到遵守党的纪律不动摇,执行党的纪律不走样。同时,要强化监督和被监督的意识,认真落实党内监督十项制度,主动接受党组织和党员的监督,自觉履行监督职责,正确行使党内监督的各项权利。各级干部的作风建设情况要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范围,把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必须在党员和人民群众中发挥表率作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必须模范遵守党纪国法,清正廉洁,忠于职守,正确行使权力,始终保持职务行为的廉洁性。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坚持四项监督制度,积极落实领导干部诫勉谈话、述职述廉及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要进一步加强对干部的廉政教育,使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管好钱、管好人、管好事。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认真执行礼品登记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基本建设和大宗物资采购招标制度、行政领导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加强反腐倡廉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提高制度执行力,维护制度权威性。

(三)艰苦奋斗、勤俭建校。全校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成本意识和效益意识,弘扬党的优良作风,求真务实,时刻牢记“两个务必”,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的若干规定》,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带头反对铺张浪费,按照节俭、高效、廉洁的原则,进一步控制办公经费,严格审计监督和效能监督,严格执行财经制度和经济工作纪律,严格工作程序,严禁违反规定购买、建造住房和配置用车,严格控制出国(境)团组数量和规模,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和会议费、差旅费管理等有关制度。对党员领导干部社会交往、休闲娱乐、生活作风方面的不良现象,及时提醒、批评、制止。

(四)生活正派、情趣健康。各级领导干部要贯彻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格要求自己和配偶子女、身边工作人员,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培养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生活情趣,保持格调高雅、品位高尚的精神追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弘扬清风正气。

七、加强领导,健全制度,保证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取得实效

各级党组织要把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战略性任务抓紧抓好。从组织领导、制定规划、制度保障、督促检查等方面采取措施,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构建教育、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的制度体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带头做、负总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班子成员要将作风建设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一起落实,形成一级管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把领导干部作风纳入干部考察范围,将其作为衡量干部业绩和选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切实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努力把监督检查延伸到领导干部日常工作、生活各个环节,确保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取得实效。各级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措施,细化要求,明确责任,认真做好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规划,以坚强党性保证党的作风建设,为学校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本意见自公布之日起执行。《中共西安工程科技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意见》(西工科党字[2004]33号)同时废止。

上一条:西安工程大学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规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