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党校)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版首页 - 首页 - 微学堂 - 正文
微学堂37:“两学一做”小知识
发布时间:16-10-31 10:22 点击: / 次

一、纲举目张: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贵在落细落小落实:比学比做,保持百舸争流的拼劲;落细落小,培养日积寸功的习惯;补齐补强,确立争先进位的目标;问责问效,强化实干担当的导向。

 

做合格党员要有三得政治上要靠得住;工作上要干得好;自律上要过得硬。

 

厚植共产党员的人格力量:讲政治,有信念中熔铸人格之魂;讲规矩,有纪律中夯实人格之基;讲道德,有品行中匡正人格之道;讲奉献,有作为中增强人格之魅。

 

做合格党员要干事履职尽责想干事,防止动力不足不想为、能力不足不能为、担当不足不敢为等问题;提高标准真干事,事事都坚持高起点筹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不断实现新目标,完成新任务、干出新业绩;勇于担当敢干事,有一种舍我其谁的自信,有一种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无私奉献的精神,敢于担当,大胆创新,攻坚破难,奋勇争先。

 

踏准鼓点真改实改:常学是基点,结合新的实践与发展要求,常学常新、善学善做,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定正确的方向,找准破解困局的切入点;常做是落点,把工作当作锤炼本领的熔炉、把岗位视为担当作为的战场,坚持虚功实做、难事善做、好事常做;常改是重点,把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贯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始终,瞄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真改实改。

 

践行四讲四有坚持做到五为坚定为魂,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立场,坚定发展信心;民生为本,要身入群众更要心入群众,办好大事更要办好小事,建即时之功更要建利长远之功;担当为重,要认真负责,履职尽责,以身作则。落实为要,要健全完善抓落实的责任机制、调度机制、督查机制、奖惩机制。清廉为基,既要率先垂范,也要带好队伍。

 

整改莫丢细节分勤抓点滴,无数点滴小事的累积就是大事;善于查漏,广开言路、广纳群言、广求善策;精于补短,重视后进党支部、后进党员这块短板,不让一个支部、一名党员掉队

 

用行动擦亮党员名片:深学真信,锤炼党性修养;以学促做,守牢规矩底线;勇于担当,认真履职尽责。

 

把解决问题贯穿全过程:目光聚焦问题不散光,把目光聚焦到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等问题上来;行动聚焦问题不跑偏,要瞄着问题去,对着问题走,盯着问题改,对症下药”“精准施治成效聚焦问题不注水,问题要深入基层去解决,行动要到一线去落实,成效要由群众来检验。

 

在重学党章中感悟深思:誓言永恒,不忘初心;又红又专,不负使命;遵纪明德,不破底线。

 

学用结合抓出成效:两学一做两学要相互贯通。学党章党规,重在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学系列讲话,重在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两学一做学做要知行合一。我们党历来开展学习教育,都强调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力忌空对空,走过场,两学一做更是如此,不仅要打牢基础,更要抓好关键两学一做继承”“创新有机结合。既要继承发展集中性教育的成功经验,诸如坚持问题导向”“领导干部以上率下”“民主生活会红脸出汗等,又要总结探索经常性教育的规律。

二、金句撷英:

细微之处见精神,只有从细微处着手、从点滴抓起,日积月累、久久为功,才能成就一番事业。

查补短板,既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也是奋勇争先、再攀新高的过程。

一百个表态,不如一次追责,只有强化责任追究,才能激发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

四讲四有是所有共产党员追求的目标、奋斗的标尺,要实现这些要求,必须学好三门必修课,这就是不忘学习、坚持改造、敢于示范。

对于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于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不是一念之间形成的,也不是一旦形成就固若金汤、永不变色。

一个人的党性不会随着党龄的增加而自动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提升而直接增强。

党员的形象反映着党的形象,基层的群众看我们的党,很大程度上是通过身边的党员来看的。

在思想多元、价值多样、潮流多变的新形势下,作为一名年轻共产党员,要从自我做起,以学为基,提升综合素质;坚持改造,筑牢思想的堡垒;勇于示范,不断传递党的正能量。

贵有恒何必三更眠五更起,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

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

高尚的人格既是赢得别人尊敬和信赖的无形磁石,也是自己干事创业的无形资产。党员是党的人格化,是党的形象代言人,如果每个共产党员都拥有强大的人格力量,那么我们党就会多一份感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信念的坚定程度既决定着党员政治生命的长度,也决定着党员人格的高度。

党员坚定的信念主要来自于自身对党所确定的基本纲领、基本路线的高度认同和自觉执行,来自于发自肺腑的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严守纪律规矩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员干部想干事”“干成事”“不出事金钟罩,同时也是党员干部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的保护伞

讲规矩,有纪律,最重要的是要畏法度、知戒惧、守底线,权大而不越法纪之雷池,位高而不乱党规之章法,名显而不踩公理之红线,不为私心而失德,不为名利而失节,不为物欲而失度。

学不深,则悟不透;悟不透,则入不了心;不入心,则难以行。学习浅尝辄止、浮光掠影不行,虚晃一枪、脱离实际更不行。

三、他山之石:

从规范党员干部一言一行入手,重点针对机关、窗口单位、村和社区的党员干部实行负面言行提醒制,把从基层征集上来的负面言行印制成口袋书,以漫画的形式进行解读,引导党员干部说合适的话、做得体的事,做到言有分寸、行有规矩,进一步明确合格党员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广泛开展党员风采展示活动,让各单位党员干部登台亮相,晒业绩、比激情、拼干劲,搭建互比互学、互竞互励的平台,进一步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广泛开展看齐创优当先锋”“寻找身边的感动行动,开展百堂特色党课进基层活动,举办与先锋同行主题报告会,带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对标检视、学优看齐。

对党员干部进行岗位对责、绩效对账考核管理,通过日考勤、周记录、月对账、季考评、年测评,治理庸懒散、倒逼精气神,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斗志。

学在深处,对照五个重点明确工作标准;抓在难处,结合五项载体认真查找问题;做在实处,优化五种方法抓好整改落实。

坚持接地气、惠民生,结合学习讨论、强基惠民帮扶蹲点活动、服务清单考评、行业领域特点、组织生活会等五项载体查摆问题。

基层党组织按照要求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坚持面对面背靠背个别听集体谈走进群众听组织群众评相结合,采取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组织议、互相帮等方式,深入查找党组织和党员的突出问题。

搭好网格课堂,做到日常学做有阵地;运用红色课堂,实现党性锻炼有载体;推出移动课堂,保证困难群体有帮带。

建立完善支部建在网格上、服务落在网格上、考评放在网格上工作机制,为支部划定责任区,为党员确定责任岗,搭建网格实践课堂

挖掘运用县内红色历史文化资源推出红色课堂,用看得见的红色历史、身边的红色故事教育党员干部,强化党性锻炼。

利用手机报 、先锋网、党员远程教育平台等现代化手段,转载时事政治、党章知识等,精彩、精短的内容,吸引党员由被动变为主动

因人施教七字诀:党课集中;远教点播;手机微信;党群联动;跨越空间;登门对接;突出主题

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务公开三个转变:明确公开内容,推动党务公开由形式公开向实质公开转变;严格公开程序,推动党务公开由结果公开向过程公开转变;创设公开载体,推动党务公开由内部公开向社会公开转变。

上一条:微学堂38:习近平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讲话

下一条:微学堂36: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