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党校)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版首页 -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的通知
发布时间:17-09-26 10:46 点击: / 次

各院(部)级党组织:

2017年9月20日,省委高教工委、省教育厅第一督导组来我校对追赶超越、“三项机制”工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习近平“7.26”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指导,结合学校自查情况,现就存在的问题和整改要求通知如下:

一、存在问题

1.院(部)级党组织落实“两个责任”有待继续加强。院(部)级党组织班子和领导干部应当坚持“一岗双责”,承担起“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责任,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两学一做”的主体责任细化实化具体化。

2.基层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形式有待继续丰富。各基层党支部应当抓好抓实“两学一做”,聚焦基层党员学习教育。在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时,引领全体党员自觉参与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来;采用多种形式,让党的新政策、新理论、新思想在全体党员内迅速普及。

3.全体党员学习积极性有待继续提高。全体党员同志应当不断提高“两学一做”的学习积极性,要主动参与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来,立足工作岗位、履职尽责,时刻铭记党员身份,自觉爱党护党为党,为学校追赶超越贡献力量。

二、整改要求

各院(部)级党组织应当根据督导组反馈意见做好整改工作,积极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突出抓常抓细,推进常态长效。具体要求如下:

1.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基本制度,按时保质完成各项要求。“三会一课”制度是党的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是党的基层支部应该长期坚持的重要制度。党支部要组织党员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三会一课”要以“两学一做”为主要内容,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严格考勤和缺勤补学等制度,如实记录“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党员校领导、院(部)级党组织书记和基层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讲一次党课。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每月相对固定时间,每次确定主题,组织党员开展“三会一课”、交纳党费、参加联系服务群众等活动,主题党日时间一般不少于半天。

2.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规范组织生活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切实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院(部)级党组织每年至少召开1次民主生活会,会前认真组织学习、广泛听取意见、深入谈心交心,会上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会后逐一整改落实。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在参加班子民主生活会的同时,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3.规范组织生活记录工作,增添支部特色和工作亮点。各院(部)级党组织、基层党支部要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标准,不断提高党的组织生活质量。各院(部)级党组织、基层党支部应当做好组织生活记录,将“三会一课”执行情况、“两学一做”集中学习情况等组织生活内容记录在册。记录内容要具体全面,参加人员和缺席人员需标注清楚,学习重点要清晰,专题讨论发言要踊跃,个人发言情况要有记录。在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程中既要实现组织生活正规化、规范化的操作规程;又要坚持开拓创新,不断增添支部特色和工作亮点。

4.落实落细入党积极分子联系考察办法,做好在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院(部)级党组织要细化年度教师党员发展工作安排,指导教师党支部切实做好在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院(部)级党组织书记、教师党支部书记常态化联系教师入党积极分子,定期与他们谈心谈话、沟通交流。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一贯表现和对重大问题的态度作为重要考察内容,在严格标准、程序的同时,优化、改进考察办法,及时把符合党员条件的优秀教师吸收入党。

5.完善个人学习笔记,坚持与时俱进。各院(部)级党组织书记应当督促全体党员积极学习。各基层党支部要有支部“两学一做”学习计划;每一位党员同志必须有“两学一做”学习笔记,并将个人“两学一做”学习计划、支部集中学习教育会议情况和个人自学内容写入个人学习笔记。“两学一做”个人学习笔记中支部集中学习教育笔记要与支部组织生活记录本保持一致。个人政治理论学习笔记和工作笔记要分开,不能用工作笔记代替政治理论学习笔记。每位党员同志要将党的新政策、新理论、新思想纳入学习内容,不断更新,做到与时俱进。

6.加强支部建设,打造“六有”支部。各基层党支部要积极加强支部建设,做到支部“六有”——支部有方案、党员有计划、学习有重点、践行有标杆、学教有特色、宣传有氛围。各院(部)级党组织必须设立2-3个标杆党支部,重点打造,着重培养, 发挥榜样的力量,构建良好的氛围。各院(部)级党组织要重视督促各基层党支部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随时以备抽查,检查结果将列为年终党建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

                                           党委组织部

2017年9月26日

下一条:关于近期党建工作有关安排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