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党校)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版首页 -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印发《西安工程大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13-09-13 00:00 点击: / 次

工程大党字〔2013〕38号 签发人:刘江南

关于印发《西安工程大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根据中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关于印发《中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陕高教组[2013]4号)要求,经陕西省高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审核,校党委2013年9月9日会议研究,同意印发《西安工程大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请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机关党委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

2013年9月11日

抄送:党委委员、校领导、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

发: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机关党委 档(三)

西安工程大学党政办公室 2013年9月11日印发

打印:吴 静 校对:张 萍 共印60份

西安工程大学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陕西省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陕发〔2013〕5号)和《中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陕高教组[2013]4号)要求,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下简称“教育实践活动”),从2013年9月中旬开始,至12月底基本完成。现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主题,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实施意见》作为切入点,大力弘扬延安精神,以整风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和广大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服务基层、服务师生的能力,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使师生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增强,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人心、服务群众,促进学校事业发展。

二、目标任务

教育实践活动的对象是学校全体党员,重点是学校和中层领导班子、全校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简称“四风”)作为重点,坚持“五个贯穿始终”,即把活动总要求贯穿始终,把反对“四风”贯穿始终,把整风精神贯穿始终。把领导带头贯穿始终,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一切为了师生,一切依靠师生”的群众观点,集中解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使党员干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实现“中国梦”作出贡献。

三、基本原则

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着力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揭短亮丑,崇尚真理、改正缺点、修正错误;坚持讲求实效,开门搞活动,请师生员工参与,接受师生员工监督,把师生员工满意不满意作为重要评价标准;坚持分类指导,针对领导干部、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离退休教职工党员和流动党员等不同群体,找准各自在密切联系群众方面存在的问题,分别提出解决方法;坚持领导带头,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四、组织领导

学校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要在省委高教工委督导组的指导下,精心组织,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根据上级要求,学校成立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实施。人员组成如下:

组 长:刘江南

副组长:高 勇 李博飞 朱君强

常务副组长:段根良

成 员:刘 丽 郑卫东 许今燕 赵小峰

张捷民 马莉萍 梁重山 王雅慧

万 明 黄海峙 巩雪松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党委组织部),负责日常活动的组织协调和具体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承担相关工作。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机关党委也要成立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并制定实施方案。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承担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切实担负起教育实践活动的领导责任。

五、步骤方法

(一)学习教育、征求意见(9月15日—10月15日)。

重点是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广泛听取干部群众和师生意见。在前期调研、深化调研、形成调研报告的基础上,分层分类梳理出学校和各单位分别需要解决的问题,做到边调研、边梳理、边解决、边落实。

1.召开动员大会。9月中旬召开全校动员大会,参会人员对校级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作风方面进行总体评价,还要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民主评议。各单位各部门要及时召开党员、干部会议,传达学校部署要求,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

2.抓好学习教育。采用党委中心组学习、集中培训、个人自学、交流研讨等形式,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省高校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培训大会主要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机关党委要组织广大党员重点学习《党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学习材料;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重点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党支部重点学习《各地联系服务群众经验做法选编》、《损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剖析》。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机关党委还要积极组织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举办党风党纪教育辅导讲座,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学习讨论,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思想认识。

3.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校领导根据工作分工,带头深入到分管和联系单位调研,通过集中座谈、个别访谈、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广泛听取学校班子、党员干部、师生代表、民主党派代表、离退休教职工代表等对学校和中层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尤其是“四风”方面存在问题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及整改建议;听取各方面对搞好学校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各学院领导班子、各部门党员领导干部,应主动深入师生一线和本部门教职工中间听取意见和建议。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通过设置电子邮箱、意见箱等形式,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听取师生员工意见建议,分类整理后,及时进行反馈。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10月16日—11月15日)。

重点是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内容,按照“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的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查摆问题。在学校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中组织开展“四对照四查摆”活动。一是对照党章、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委高教工委和学校有关规定精神,查摆贯彻落实作风建设要求情况;二是对照领导点评、谈心谈话和走访调研时师生员工反映的意见建议,查摆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对照保持优良作风、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先进典型,查摆作风建设的差距和不足;四是对照警示教育反面典型的堕落轨迹,查摆作风建设上的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和潜在性问题。

2.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要针对查找的突出问题,认真组织召开校、院两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要广泛开展谈心活动。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党员领导干部与一般党员之间、支部范围内党员之间要广泛开展谈心活动。会上,既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又要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

3.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党员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要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一般应包括四个部分,即:个人作风建设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重点放在后三个部分。

4.召开情况通报会。校院两级党组织和机关党委、直属单位所属党支部要在一定范围内召开专门会议,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重点通报听取意见、查找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情况,并对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评议。评议时要邀请党代会代表、教代会代表、民主党派负责人和党员师生代表参加。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11月16日—12月20日)。

把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阶段的活动情况定期向督导组汇报,及时听取指导意见。重点是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制度。

1.强化正风肃纪。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集中治理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方面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加强校风、学风、教风建设,集中解决一批群众期盼、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严格教育管理干部,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要进行组织调整;在活动中发现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的干部,纪检监察部门要严肃查处。每个单位都要抓住重点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布。

2.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摸清情况,倾听师生意见、集中全校智慧,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能力。直面学校发展中的困难,克服避重就轻、回避矛盾,提高解决问题、化解矛盾能力;注重顺应师生意愿、回应师生呼声,提高宣传群众、组织群众能力;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发挥大学生党员群体的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做好新形势下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要通过政治上主动引导、专业上着力培养、生活上热情关心,切实把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提高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3.制定完善相关制度。在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及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基础上,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已有的制度进行梳理,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师生员工认可的,要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学校发展新形势新要求的,要抓紧修订完善。建立和完善制度要本着系统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原则,注重实体性规范和保障性规范的结合和配套。要进一步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立健全意见建议征求机制和师生权益申诉机制,进一步推进落实党务公开和校务公开制度。建立健全党员干部作风状况考核评价机制、厉行节约和制止浪费制度。完善会议、培训、活动经费管理办法,要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问题。

4.开展专项治理活动。围绕服务学校发展、服务师生,对本单位本部门存在的不足进行整改。针对梳理出来的专项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同时制定整改任务书,设定时间表,实行主管领导负责制。要把开展专项治理活动和创新体制机制结合起来,以体制机制创新促进问题的解决和工作的落实。

5.进行总结评议。三个环节的主要工作完成后,校院两级党组织要认真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总结,组织撰写教育实践活动总结报告。校院两级班子均要召开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会,对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主要活动措施和做法、取得的成效和基本经验、下一步工作的目标和方向进行总结;在一定范围内,组织教育实践活动满意度测评。根据测评结果,进一步促进校、院、处室整改措施的落实。

六、工作要求

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在党委统一领导下进行,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统筹安排,把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加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学校和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承担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深入一线,切实担负起教育实践活动的领导责任。学校和中层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发挥带头作用,带头参加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查找问题、带头解决问题,在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师生上当好表率、作好示范,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生动局面。

(二)精心组织、确保实效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机关党委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措施,精心策划、切实安排好各环节活动,要用好的作风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注重发挥典型的示范和警示作用,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做到“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针对党员领导干部、教工党员、学生党员、离退休党员等不同群体,分类指导。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要严格要求,重在解决问题、提升能力、推动工作,做到“五个一”:参加一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撰写一份学习调研总结,参加一次经验交流大会,参加一次民主生活会,上交一份教育实践活动总结。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学习宣传阵地,围绕活动主题,及时传达上级精神,宣传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成功经验和实际效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机关党委要认真总结活动经验,宣传推广先进典型,建立健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巩固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成果。

(四)统筹兼顾、推动工作

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努力把学习教育活动与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紧密结合,与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紧密结合,与保障改善民生紧密结合,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把解决问题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的重要动力,提高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特别是要把搞好活动作为完成学校年度目标任务的驱动力,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的重要契机,以作风的不断改进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向前发展。

上一条:关于转发中共陕西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省直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有关要求的通知(摘要)》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