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党校)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版首页 -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西安工程大学2011年度党建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11-03-08 00:00 点击: / 次

2011年是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年,是高校党建工作年。本年度党建工作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两会”精神,立足“十二五”发展新起点,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中心,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主体、以学生党建为重点,丰富创先争优活动载体,加强党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堡垒作用,服务大局、促进发展,为学校“十二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为完成学校2011年党政目标任务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一、结合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1.以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实施意见》为主线,以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主要内容,继续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校党委统一安排并抓好《条例》的宣传与贯彻培训,把学习贯彻《条例》纳入校党委重要工作内容和党建工作整体规划,把各党总支、党支部学习贯彻落实《条例》的情况纳入学校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范围,作为评选建设达标的五好党支部的重要条件,进一步提高我校基层组织建设水平。

2.认真落实《条例》中规定的高校党委8项主要职责,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制定相关实施细则和议事规则,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党务公开;加强校院两级班子建设,努力把校院两级班子建设成为体制健全、机制完善、协调配合、作用突出的坚强领导核心。

3.在校党委的指导下,认真制定好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实施细则,完善机关决策机制和制度。教学单位党总支要抓好党政班子成员和所属党支部对《条例》的学习贯彻落实,院(系)级党组织切实发挥在本单位事业发展中的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落实好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指导所属党支部和党员学习贯彻好《条例》,服务学院中心工作。

4.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有计划地开展党务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把新修订的《条例》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各党总支负责对所属党支部书记和党员进行培训,教育党员努力掌握《条例》内容,深入理解内涵,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5.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抓好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基层党组织干部的培训和师生党员的教育工作,进一步着力提高落实党的教育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民主集中制、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做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

6.重视党的组织生活,定期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党员学习制度、党员干部联系基层制度等,不断创新活动形式,改进学习方法,提高组织生活质量。本年度各党总支、党支部要按照相关要求召开好党内民主生活会。

二、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努力推进学校科学发展

1.紧紧围绕推动学校“十二五”科学发展,围绕完成学校党政2011年目标任务,以“三争十结合”为主要内容,不断丰富争创内容,创新争创形式。坚持创先争优活动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相衔接,继续落实学习实践活动中提出的整改任务,切实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广泛开展党员公开承诺、党员示范岗建设、学生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基层党组织努力做到“五个好”,师生党员做到“五带头”,积极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校园和谐与学校的安全稳定,组织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争科学发展之先、创社会和谐之优。

2.以纪念建党90周年为契机,大力开展评选表彰先进活动。要在庆祝建党90周年之际,评选表彰全校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采取编印事迹材料、组织座谈会等形式,充分利用校内网络、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对先进典型进行广泛宣传,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争创优秀、争当先进的积极性,在全校营造弘扬先进、学习先进的氛围,形成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

3.加强领导点评创先争优,强化责任和指导。领导点评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推动学校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师生员工的总体要求,坚持“双承诺四评议一考核”(基层党组织承诺、党员承诺,党员互评、群众测评、支部促评、上级点评,定期考核)办法,点评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的评价、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重点点评围绕推动中心工作、开展公开承诺、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党群共建创先争优等,做到上级党委对下级党组织负责、党总支书记对党员负责,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形成经常性点评长效工作机制。

三、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1.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在促进学校事业发展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做好干部选拔、调整、配备工作,优化干部队伍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干部队伍的整体水平。

2.进一步加强干部教育、培训、考核和监督工作,完善处级干部考核评价制度,改进干部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3.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标准,完善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后备干部选拔、培养制度,不断提高后备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

4.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开展《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学习教育活动,以规范工作运行机制为重点,会同纪检和审计部门,落实好干部述职述廉、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和离任审计工作。

四、加强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1.高度重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重点抓好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建设,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教工党支部要支持本单位行政负责人的工作,对本单位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学生党支部要按照《条例》第十三条规定,完成相应职责,成为引领大学生刻苦学习、团结进步、健康成长的班级核心。

2.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加大在优秀大学生和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的力度,努力使本科生党员比例达到16%,青年教师党员比例达到61%。

3.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务、政工干部队伍。重视党务、政工干部的选拔培养,切实把那些政治素质高、党性原则强、热爱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业务能力过硬的同志选拔到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岗位上。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各负其责、层层落实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建设一支以专职人员为骨干、专兼职干部相结合政治坚定、素质优良的党务、政工干部队伍。

4.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本年度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对所属党员和新党员进行一次以学习党章、《条例》、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积极创先争优为主要内容的集中培训,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24学时,其中党总支成员不少于40学时。

5.加强党校建设,规范党校教学管理,确保党校培训的质量。本年度拟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四十、四十一期,共10个班次,培训3500人左右。

五、切实加强学生党建工作,高质量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1.加强思想道德教育,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

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围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目标,按照《条例》和中央16号文件精神,在学生工作中以加强党建工作为龙头,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认真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2.深入开展好学生党员创先争优做成才表率活动。以强化党员意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为主要内容,以树立党员良好形象、增强支部战斗力、创建优良学风、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组织党员深入开展党员志愿服务、主题实践、社会公益等活动,做到“五带头”,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3.继续加大在大学生、研究生中发展党员工作的力度。各党支部要积极探索发展党员工作的有效方法,严格发展程序,创新培训方式,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培养教育上,以端正入党动机为重点,增强对大学生和研究生培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实践锻炼,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的教育培养和考察管理工作,切实保证党员发展的质量。

4.加强学生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以提高素质为重点,建立健全教育、管理、服务党员长效机制,加强学生党员队伍建设。探索定期开展学生党员集中教育日活动,探索利用网络等学习资源,形成党员自主学习机制。建立和完善党员全员信息化管理工作,加强对党员发展、教育培养、考核监督等的动态管理。加强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采取建立流动党员信息库、利用现代技术手段等方法,重点做好对毕业生党员、出国留学师生党员的跟踪管理。

5.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认真落实学生党支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要按照《条例》要求合理设立党支部,加大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养力度,不断扩大学生党员队伍,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组织学生党员积极参与班(年)级事务管理,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六、抓好内部管理,不断加强组工队伍自身建设

1.强化理论学习,提高队伍素质。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和纪念建党90周年,加强党史教育和组织工作优良传统教育,坚持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树组工干部新形象学习实践活动,努力提高组工干部的整体素质,不断改进工作作风。

2.强化组工纪律,坚持原则。严格按《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选拔任用干部,认真执行四项监督制度,严守纪律,不以权谋私,不滥用权力,不断提高理论研究能力和组织工作水平。

3.强化服务职能,做好基础性和日常性工作。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强化为党员、干部和人才服务的意识,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继续做好慰问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工作。做好材料整理和归档工作,干部日常考核和干部档案的建设工作,做好干部出国政审、党员组织关系接转等服务工作。

附件:2011年下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机关党委党内经费额度表

党委组织部

2011年3月4日

附件

2011年下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机关党委

党内经费额度表

单位:元

总支名称

下拨党费

增拨党费

党建经费

纺织学院党总支

991

496

3600

机电学院党总支

725

363

3400

电信学院党总支

850

425

3400

环化学院党总支

775

388

3400

管理学院党总支

1020

510

3400

服装学院党总支

915

457

3600

人文学院党总支

769

385

3200

艺工学院党总支

442

221

2400

理学院党总支

684

342

2800

计算机学院党总支

596

298

2800

机关党委

2975

1488

3000

直属单位党总支

646

323

2800

后勤集团党总支

498

249

2000

应用技术学院党总支

320

160

2400

思政部直属支部

165

83

1000

体育部直属支部

297

148

1000

离退休党总支

12102

6051

3000

合 计

24770

12387

47200

注:增拨党费部分用于党员、干部《条例》培训工作。

上一条:2011年党校工作计划

下一条:组织部认真进行选调生报名审查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