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党校)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版首页 - 政策文件 - 组织部文件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四项监督制度学习贯彻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11-01-13 00:00 点击: / 次

工程大组字〔2010〕11号

今年3月,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中央组织部印发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事项报告办法(试行)》、《地方党委常委会向全委会报告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并接受民主评议办法(试行)》、《市县党委书记履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职责离任检查办法(试行)》(以下统称四项监督制度),为切实整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根据陕西省教育工委《关于加强四项监督制度学习宣传工作的通知》(陕教工干办[2010]8号)精神,为确保学习宣传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现结合我校实际,就我校加强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四项监督制度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结合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扎实做好四项监督制度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力求使领导干部熟知,纪检、组工干部精通,党员干部知晓,为全面贯彻四项监督制度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活动安排

(一)加强学习培训。学校党委班子将四项监督制度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作为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和党政班子的重要议事日程,指导和把握好干部工作的方向,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以坚决的态度整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保证选人用人风清气正,切实做好组织工作和干部监督工作;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干部要先学一步、多学一些、深学一层,安排专门的时间逐章逐条逐款,认认真真学习和研讨,不仅要深刻理解主要内容,还要吃透文件精神;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机关党委要将四项监督制度列为近期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负责组织本单位干部群众深入开展学习活动,辅导帮助广大党员群众了解内容,掌握精神,明确权利,积极参与到学校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中来,行使好民主监督权利,保证制度的贯彻落实。学习活动要根据不同层次干部不同学习需要,分类学习,各有侧重。通过校院(处、直属单位)两级理论学习,强化对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学习培训,同时,要将学习四项监督制度特别是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制度情况,列为2010年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一项重要内容做实做好。

(二)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校内广播、电视、党建工作专刊、基层党建工作网上信息系统等多种渠道积极宣传四项监督制度。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了解内容,掌握精神,明确权利,为全面贯彻四项监督制度营造良好的环境。教学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各职能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要认真撰写学习四项监督制度的心得体会。

(三)狠抓培训落实。组工干部要认真落实上半年制定的“十严禁”要求,强化对“十严禁”、廉洁自律等组织人事纪律的学习和理解,保持“公道正派、廉洁自律、严于律己、率先垂范”的职业道德操守;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机关党委要组织党员干部对中央组织部印发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四项监督制度主要内容自我测试题》进行答题培训,并通过调研座谈、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对各单位学习宣传四项监督制度情况进行测评,结果在一定范围公布。

三、有关要求

四项监督制度是党中央为加强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工作而出台的新制度,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不断深化对四项监督制度的学习宣传。

(一)加强领导,将学习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各级党组织和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实施四项监督制度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四项监督制度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责任感。各级领导干部要在带头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遵守制度的同时,切实负起领导责任,抓好本单位全体党员干部的学习,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

(二)认真组织,保质保量地按时完成学习宣传任务。各单位要把学习贯彻四项监督制度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严格按照部署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精心组织,研究制定好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做到有计划、有落实、有检查、有汇报,增强学习自觉性和积极性。

(三)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学习活动取得实效。学校将定期或不定期对各单位学习宣传活动情况进行抽查,重点督导,了解各单位领导干部知晓四项监督制度主要内容的情况,确保学习宣传活动开展的扎实有效。

四项监督制度坚持组织监督和民主监督、过程监督和效果监督有机结合,对做好新时期的干部选任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系统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各级党组织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加大宣传教育、制度建设、督促检查、责任追究的力度,以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我校进一步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作出应有的贡献。

党委组织部

2010年9月13日

上一条:西安工程大学教学单位党总支兼职组织员工作细则

下一条:关于严格下拨党费现金、党内奖励经费使用和管理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