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党校)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版首页 - 政策文件 - 组织部文件 - 正文
中共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关于在青年教师和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10-12-30 00:00 点击: / 次

工程大党字〔2010〕46号 签发人:张锋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关于党的建设、做好党员发展工作的要求,要加强在优秀青年教师和优秀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结合我校党建工作实际,现就在青年教师和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在青年教师和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一)青年是影响当前、决定未来的重要力量。高校青年教师和学生是青年人当中的中坚力量,他们思想活跃,对新生事物反应快,接受能力强。认真做好在青年教师和学生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建设一支政治和业务素质高的党员教师队伍,培养一批新世纪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对于巩固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对于加强高校党的建设,改善党员结构,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促进高校的改革稳定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二)各级党组织要从全面贯彻落实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高度,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认识加强在青年教师和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做好在青年教师和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把更多的优秀青年高知识群体人员和优秀学生吸收和凝聚到党的队伍和事业中来,为推动我校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二、在青年教师和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的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要求,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紧密结合我校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着眼于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坚持不懈地做好在青年教师和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不断增强我校党员队伍的生机和活力。

三、切实加强在青年教师和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

(一)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要围绕我校的改革与发展,结合院(系)建设、教研室建设和学生班级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的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体系,健全党内生活制度,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推进党务公开,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加强在学生年级和班级中组建党支部,加强对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组织学生党员参与班(年)级事务管理,努力维护学校稳定,积极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经常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向有关部门反映。在学生党支部安排党总支委员会成员或已离退休的熟悉党务工作的老同志担任兼职组织员,专门负责发展党员工作。

(二)拓宽教育渠道,不断壮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坚持早教育、早培养,不断拓宽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渠道,以青年教师岗前培训和学生入学教育为契机,及早抓好青年教师和学生的入党教育,及时动员和吸引他们加入入党积极分子行列;各级团组织要把思想素质好,政治觉悟高的优秀团员推荐给党支部;党支部要及时把思想素质好、入党积极性高、有培养发展前途的青年教师或学生及时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党支部要及时将已培养成熟的青年教师或学生中的入党积极分子作为重点发展对象加以教育、培养和考察。党支部要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支持和帮助青年教师,对学历、职称较高,基本素质较好的青年学科带头人、教学科研骨干,各级党政领导要主动关心,定期谈话,实行“一对一”结对联系制度,对他们进行重点培养,引导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三)切实发挥学校党校和党校分校的“两个积极性”,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工作。校党委组织部要牵头组织党校制定好每学期党校工作计划,各党校分校根据整体计划做好培训工作规划,通过扩大培训规模和增加培训班举办次数,加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培训力度。党委成员、党总支成员、党委各部门负责人要成为党课培训的主要授课人。党课培训要充分考虑到青年教师和学生的学习方式和工作特点,注重培训的思想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改进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积极主动地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实践培养,落实入党积极分子培养人制度,在工作中做到“五个及时”,即培养教育及时、政治审查及时、党支部讨论及时、指派专人谈话及时、上级党组织审批及时。在接到入党申请人申请后,党支部必须在一个月内同申请人谈话,及时了解其入党动机,指出努力方向。青年教师和学生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后,应尽快落实培养联系人,关心青年教师和学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耐心细致地做好思想工作。

(五)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大力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各党总支要注意做好党支部书记的选配和培训工作,努力培养一支思维活跃、能正确把握新时期党建工作规律的高素质的党支部书记队伍。要重视抓好各级党支部书记的选配工作,注意把思想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的同志选拔到党支部书记岗位上来。要加强党务干部的教育培训,制定培训规划,每年定期组织培训,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要积极帮助解决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思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充分调动和发挥他们在党员发展工作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四、坚持发展标准,把符合条件的青年教师和学生吸收到党组织中来

(一)坚持标准,严格审批程序,切实抓好党员发展工作。要全面理解和把握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正确处理发展党员数量与质量的关系。不求全责备,不论资排辈,坚持个别吸收的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坚持实行入党材料预审制度、发展党员公示制度,以健全的制度把好党员入口关。要注意考察发展对象的入党动机、思想政治素质和一贯表现,特别是在关键时刻的表现,注重外调材料的审核,严格党员材料的审批程序。

(二)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将加强对青年教师的理想信念教育同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使他们不仅在业务方面(教学质量、科研能力等)不断进步,而且在思想政治素质方面不断提高。要高度重视在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优秀中青年专家、研究生导师等高学历、高职称的教师中发展党员。要重视吸收优秀留学归国人员加入党组织,使他们更好地发挥聪明才智,报效祖国。

(三)各学院党总支要根据校党委授权,切实把好党员发展工作的程序关、材料关、审批关,积极做好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的工作。要根据工作实际积极创造条件,适当增设学生党支部,向着“低年级班班有党小组、高年级班班有党支部”的目标努力。要通过积极的工作,把更多的承认党的章程和纲领、品行端正、学习努力、成绩较好的大学生吸收到党的组织中来。

(四)加强对预备党员的教育培训和预备期的考察工作。通过开展以创先争优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活动,提高预备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党总支要及时安排专人与预备党员谈话,指出不足,提出要求,并及时组织预备党员参加培训和学习,促使他们真正做到思想上入党。要让他们承担一定的党内工作和社会工作,加强党性锻炼,在实际学习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严把预备党员的转正关,对不符合党员条件的,应适当延长预备期或取消预备党员资格。

五、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我校青年教师和学生发展党员工作顺利进行

(一)我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发展青年教师和学生党员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职责明确,落实到位。要结合新形势,制定有关政策,完善有关制度,使发展青年教师和学生入党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党委组织部应及时深入基层了解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和监督,并将这项工作列入年终党总支、党支部工作考评内容。

(二)要科学地制定发展青年教师和学生党员的工作规划。党委组织部和各党总支每年都要根据青年教师和大学生党员的结构、分布以及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情况,研究制定学校及各单位发展党员的规划,并积极予以落实。

本意见自公布之日起执行。《中共西安工程科技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在青年教师和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的意见》同时废止。

本办法由党校、党委组织部负责解释。

中共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

2010年12月6日

上一条:关于印发《西安工程大学党总支、党支部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聘请离退休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的意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