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党校)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版首页 - 政策文件 - 组织部文件 - 正文
关于聘请离退休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的意见
发布时间:10-12-30 00:00 点击: / 次

工程大党字〔2010〕26号 签发人:刘江南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机关党委:

根据省委教育工委关于《转发<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高等学校聘请离退休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的意见>的通知》精神(陕教工组办[2010]6号),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我校关于聘请离退休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的意见。

一、聘请离退休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的必要性

党建组织员制度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本工作制度,加强高校党建组织员队伍建设,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和大学生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迫切要求,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特别是学生党支部建设的迫切要求,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迫切要求,对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随着大学生思想觉悟的提高和高校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我校大学生要求入党的人数急剧增加,大学生党支部建设的任务十分繁重,但党务工作者特别是党建组织员受多方因素制约,数量严重不足,影响了大学生党建工作的科学发展,而许多离退休老同志曾经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和党务工作者,他们理论信念坚定、党性和政治责任感强,有较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党建工作经验,熟悉学生工作,离退休后依然保持着为党的事业继续作贡献的热情和愿望,是学校党建工作队伍中的一支重要力量。聘请他们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是加强和改进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和大学生党支部建设的有效举措,既充实了党建工作队伍、又缓解了专职党务干部特别是组织员数量不足的矛盾。

二、做好特邀党建组织员的选聘工作

(一)特邀党建组织员要根据党建工作要求,由各学院党总支聘请负责发展党员工作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离退休老党员。

(二)特邀党建组织员的基本条件:政治素质高、敬业精神强,在政治、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热爱党建工作,有较丰富的工作经验,能把握学生党建工作规律;身体健康。

(三)特邀党建组织员的职责: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和党委组织部门的指导下,协助教学单位党总支做好党员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审查《入党志愿书》等入党材料,与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进行谈话;协助做好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和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学生党员思想状况调查研究,及时了解反映学生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加强和改进的建议。

(四)选聘特邀党建组织员的程序:特邀党建组织员由学校党委组织部归口管理,由学校关工委和离退休党总支推荐,各学院党总支上报学校党委组织部审核确定。

(五)特邀党建组织员实行目标管理,一般一年为一个聘期。按照学校在离退休职工中聘请工作人员有关津贴标准,参考工作考核结果,发给工作补贴,每学期核发一次。特邀党建组织员的工作条件和办公用品等由所在党总支负责解决。

(六)教学单位大学生党员达到500名以上的党总支可选聘两名特邀党建组织员;大学生党员未达到500名的党总支可选聘一名特邀党建组织员;体育部、思政部及学生数量较少的直属党支部,视实际工作情况,经党委组织部批准后,可选聘一名特邀党建组织员。

三、完善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制度

(一)要加强特邀党建组织员的学习、培训和交流。通过定期举办培训班、召开学习例会、专题工作座谈会等多种途径,组织他们学习中央有关文件,向他们通报学校改革发展、党建工作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等方面的情况,以利于特邀党建组织员准确把握工作方向,积极主动开展工作。

(二)要把优秀特邀党建组织员的表彰奖励纳入学校党建工作表彰奖励之中。从政治、思想和生活上关心老同志,充分体现党组织的关怀,鼓励他们为做好大学生党建工作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出新的贡献。

中共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

2010年9月8日

上一条:中共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关于在青年教师和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的意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