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党校)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版首页 - 党校园地 - 党校工作 - 正文
党校教材《伟大的道路(光盘)》
发布时间:11-03-18 00:00 点击: / 次

伟大的道路

第一集 序幕

伟大复兴的第一步(1921—1923)

中共“一大”,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拉开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序幕。本集从党的一大开始,叙述党成立初期领导工人运动、反对帝国主义等方面做出的探索。

第二集 洪流

轰轰烈烈的大革命(1924-1927)

党的三大决定进行国共合作,与国民党建立统一战线。本集主要叙述党在大革命时期的重要活动,包括发动工人运动、农民运动、北伐战争等。

第三集 风暴

开创农村革命根据地(1927—1937)

国民党右派背叛革命后,党的“八七会议”决定独立开展武装斗争,开辟农村革命根据地。本集主要叙述党领导三大武装起义、开辟农村革命根据地以及伟大的长征等内容。

第四集 砥柱

抗日战争的中坚力量(1937—1945)

西安事变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逐渐形成。本集主要叙述“七七事变”后,党领导敌后人民,开辟敌后抗日根据地,消灭、拖住大量日军,成为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

第五集 解放

为了新中国而战斗(1946—1949)

抗日战争胜利后,蒋介石集团不顾人民要求和平的愿望,撕毁“双十协定”,发动内战。本集主要叙述党领导解放区人民,开展解放战争,逐步消灭蒋介石集团的军队,解放全中国。

第六集 开国

中华民族的新纪元(1949—1956)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历史进入新纪元,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有了基础。本集主要叙述建国初期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奠定社会主义建设的基础所进行的探索与实践。

第七集 探索

在曲折中前进(1957—1977)

进入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后,党领导人民进行了新的探索,在取得重大成就的同时,也发生了一些曲折。本集主要叙述这个时期党领导人民在经济、文化、外交等方面的探索和成就。

第八集 转折

走改革开放之路(1978—1991)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做出了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社会主义建设上来,这是中国历史上的伟大转折。本集主要叙述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领导改革开放所进行的探索和取得的成就。

第九集 跨越

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1992—2002)

1992年,邓小平同志发表南方谈话,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思想,把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进一步推向前进。本集主要叙述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到21世纪初,党领导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方面所进行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

第十集 复兴

缔造中国的辉煌未来(2002—2011)

2002年,党的十六大把改革开放事业进一步向前推进。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国防等各方面都在不断发展,中国的国际地位不断提高,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成为全民族的共识。本集主要叙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视角下,党领导全国人民做出的最新发展,并预示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到来。

上一条:《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

下一条:中共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关于党校工作的意见

【关闭】